剛搬進沙漠之時,我著實為沙漠裡的辦事效率之差,國民生產力之低,感到萬分驚訝疑惑。住久了,我才知道原因為何。原來,阿拉伯人萬事託靠老天爺,自己卻萬事不做。

 

阿拉伯語裡有句由宗教而產生出的日常口頭禪──『凡事託靠真主』。阿拉伯人天天在說,時時在講,這句話出現的頻率之繁,像是台灣街頭四處林立的便利商店,很難讓人能不注意到它的存在。在我初來沙漠之際,一句阿拉伯語都還不會說的時候,『凡事託靠真主』便長駐我心了。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超音波檢查完後,李醫師與佩如回到診療室。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那晚,等到建文下班回家後,兩夫妻一同向家人宣佈了這個好消息。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隔天早上,佩如買了驗孕劑測試。躲在公司廁所裡,佩如打開銀色錫箔真空包裝,幾分鐘後,白色扁平四方型的驗孕劑上,明顯地出現兩條藍色線,一抹苦笑爬上佩如的嘴角。收好驗孕劑,她走出廁所,回到自己的桌前。

 

接下來的一整天,佩如在懊惱中心神不寧地反覆琢磨著。過去十年來,佩如生完詠承和婷婷後,也曾再意外懷孕過兩次,但她與建文皆認為『兩個孩子恰恰好』,因此便中止了孕程。彷彿是『有一便有二,無三不成禮』的詛咒,這一次是佩如第三次的意外懷孕了。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寒冬過後,春天真的會來嗎?

 

打碎的心,該用什麼方式拾起黏回?

 

未嚐過『心碎』的人,總能輕鬆說出理智的大話,

而深嚐『心碎』後的人,卻寧願選擇沉默不語。

 

春天,真的會來嗎?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自從沙漠裡的夜空入圍第四屆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之後,我家兩個兒子表現得比我這參賽者還要緊張,而且這緊張的心態是越趨近頒獎典禮日越明顯。

 

『媽咪,離頒獎日還有幾天啊?』十一月中下旬時,兒子問。

『三個多禮拜』我回答。

隔了一天後,兒子再問:『媽咪,離頒獎日還有幾天啊?

『比你昨天問時再少一天。』我回答。

 

基本上,自從入圍第四屆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之後,我們母子間的對話常是繞在『還剩幾天?』這話題上打轉,我被迫地成了兩個兒子們的日日新又日新、天天更新距離頒獎典禮剩餘日的播報器。到了12月12日,華文部落格大獎的頒獎典禮日,老實說,我無比雀躍這一日的到來,因為我終於可以從兩個兒子的不人道日夜折磨問題裡解脫出來。

 

『自做孽不可活』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家兩個兒子會如此看重華文部落格大獎的結果,全是我一嘴之快所造成的。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小時候,跟著哥哥堂兄們打棒球時,若被球給打中,哥哥會對我說:『不要哭,要勇敢!』彷彿我是弟弟似的。爬樹抓蟬時,若是倒栽蔥跌了下來,哥哥也是對我說『不要哭,要勇敢!』彷彿我是弟弟似的。

 

但我的哥哥並不是不知道我是妹妹,並不是不知道我是個女娃兒來的。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這一切的背後,一定有個大陰謀。我相信。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星期五的正午時分,我剛好開車行經一間清真寺,也很剛好地正逢穆斯林們(回教徒)做禮拜的時候。看著眼前許多伊斯蘭教(回教)信徒虔誠地彎腰低頭行跪禮的儀式,這一幕勾起了數個月前,我在台灣看到的另一幕的記憶。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年暑假回台灣時(請原諒我在秋末時仍寫著炎炎夏日所發生的事情),日本好友艾莉可趁著我人在台灣之利,搭坐日航,飛了三個多小時,來到美麗寶島。 

 

艾莉可是我在英國唸大學時的同學外加寓友,我們兩女人認識時間之久,可回溯到十八年前。十八年前呢,我跟艾莉可都是初入大學的一年級新生。(雖然我沒有雙碩士學歷,也沒有英國籍,更不會算塔羅牌,但我真的是留英的!)由於同為新生,也剛好同一主修,我們很自然地選讀了同樣的幾門必修課。每天同一時間上課,同一時間下課,久了,兩人便走在一起,最後同居去了。(我知道這很不浪漫,但我並不是在寫愛情故事。這是一篇兩個女孩一起成長奮鬥的熱血虛度人生史)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清涼的秋晨,七點未過半,即便暖車了十分鐘,我的車子外身還是滿佈霧氣。經過一夜,日頭上升後,因暖度不夠而無法蒸發的冷冽露水。

 

老公昨夜說了,他今天一大早便有忙事,希望我能載孩子們去上學。我說好。今早七點未過半,載著兩個兒子駛上高速公路,往學校方向開去。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有許多婦女選擇繼續留在一樁不快樂的婚姻裡,最大的因素,是為了孩子。造成不快樂的原因很多,有時是單一方的問題,有時是旁人或周遭環境的關係。比較多的時候,是夫妻雙方一同製造出的怨念。

 

『沙非,妳曾想過要離婚嗎?』最近,惠美子問我。

『當然想過,而且想過很多次,尤其是老公惹得我很不爽時!』我回答。

『唉,我不是指夫妻吵架時情緒惡劣之下所產生的離婚念頭。』惠美子哀哀愁愁地說道,『……我是說真的動念頭想離婚,完完全全地離開眼前的這一場婚姻。』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