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性喜低調的人,若是能當個隱形人,不引起他人任何多餘的注意,會是我最鍾意之事。也因此,在我突然如此紅燙燙的時候,眾人的眼光精準準地落在我身上,實在讓我很想穿上連身衣帽服把自己整個包起來,再戴上一附寬版粗框墨鏡,半點肌膚面容也不讓人給看到。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日本有一個影集系列叫做假面超人,英文叫做Power Ranger。我家兩個兒子以前迷得很,收集了一大堆DVD跟相關玩具。假面的意思,是面具。假面超人也就是帶了面具的超人。

 

很奇怪,無論東洋或西洋,身具超能力的人一向是不以真面目示人的。出場時,超人們多半身穿繃緊的連身肌肉服,肩披一條足夠做成單人被套的超大披風,頭上再帶著可能是穿了三天沒洗的三角內褲來做面具,說話時還會配合誇張的手勢與腿姿,一副地球沒他會死的正義凜然樣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我一直是認為,每個人的獨立個體性該受到尊重。只是,每逢遇同父同母所生的手足兄弟姐妹,大家夥常會忘了獨立個體性這檔事。

 

舉個例來說,若是兄姐在學校裡的功課成績優異,那末,大人們便會期望』弟妹的表現也該是優異的。『哥哥數學考一百分,妳為什麼就做不到?』這樣的話語,我們常聽到,或是,『姐姐都會乖乖聽話,你怎麼就這麼調皮搗蛋?』

 

手足間被人拿來做比較的情況,尤其更常發生在同性別的兄弟或是姐妹之間。對孩子而言,這不但不公平,也容易造成孩子心中惡靨般的壓力。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二00五年的夏天有個剛高中畢業準備要到美國唸大學的男孩子死了,車禍意外而死的。

 

事故發生前,一群人剛渡完假,幾輛車正在打道回府的路途中,在沒有路燈的郊外公路上,突然間一位交通警察站到路中央攔車臨檢,一時間,這男孩所搭乘的車輛煞不住方向盤一打歪便翻車了。開在這輛車後頭的是這男孩子父母親所駕駛的車,所以父母親是睜著眼看到自己的兒子發生車禍。隨後大家急著搶救車上的四位乘客,但這男孩子因為傷重,在事故現場,在母親緊擁的雙臂裡,吐出了他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口氣。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昨天,我一如往常地出門去接小孩放學下課,我的車也是一如往常地停在家門口馬路邊上。踏出家門,呼喝坐在車頭蓋上的街貓起身離開,坐進車內,發動引擎,排檔打到『R』倒車,準備轉頭上路……這一切動作,也是一如往常……然後……不尋常的事便發生了。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老兵』代表的是一群人,一群特定的人,一群在半個世紀前跟隨國民政府遷台的軍人。他們自願或非自願性地離開了自己的家鄉,那,隔著一個台灣海峽的對岸的家鄉。半個世紀後的今日,或是終生懷抱遺憾,或是最後結局圓滿,大多數當年遷台的『老兵』已凋零,已辭世。

 

我要說的是一位老兵的故事。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豆豆與馬克兩兄弟學習跆拳道已滿三年了。

 

這三年來,馬克一直是把跆拳道課當做體育課來上,打拳踢腿之間,參雜嘻戲玩耍。這個孩子對於自己表現比人好,或是比人差,完全不看在眼裡,不放在心中。他很快樂地滿足地悠哉地做自己,馬克,媽媽心目中的可愛寶貝蛋。

 

豆豆,則是非常的不同。

 

敏感聰明的豆豆,常把自己拿來跟別人比,硬是樣樣也不願輸人。他並不是想要贏人,而是不願輸人。不願輸人』是個折騰自己的個性。無論我告訴過豆豆多少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比人,最後會是氣死人』,這個孩子依然不願輸人就是不願輸人。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台灣總統大選終於選完了。見到第二次政黨輪替,我是真心為台灣的民主進步感到驕傲。人民以選票喊出自己的心聲,無法帶給人民幸福的日子的現任執政黨被拉了下來。四年後,若新任執政黨做得不好的話,同樣也會被拉下來。

 

政客們終於明白,人民才是頭家。也唯有政黨輪替,才會有健康的民主。

 

這一篇文,我並不是要談政治。境外之人如我,老實說,雖然愛台灣的心與大家相同,但若對台灣政治發表意見的話,那大可不必。我對台灣生活環境現況的有限了解,全從報章雜誌新聞看來,或是家人友人口中聽來。這樣的片面了解,容易出現偏頗的思考軸路,產生不盡客觀的預設立場。所以,我不談台灣政治也罷。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容物警告:毒舌文,非喜勿入)
  

網路上,部落格之間,有著許許多多撰寫人生婚姻的部落格。

 

有些部落格主把人生婚姻寫得很樸實,讓人讀來覺得真是浪濤掏盡後才有的平和人生味。婚姻生活,確實也不過就是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交換戒指結了婚,兩人許願白首偕老。白首偕老的過程中,或是生了孩子幾個,或是繳了水電雜費帳單幾百次,或是吵了雞毛蒜皮瑣事幾千次,但終歸還是期許能與同枕人攜手共渡一生。

 

只不過,我也看過幻寫人生婚姻的部落格。初期時,我以為這位女格主只是愛炫耀的那一類人,凡事打腫臉充胖子。漸漸地,我才懷疑此部落格內的人生有極大的可能是幻寫出來的。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這世上,最讓我心碎腿軟的聲音,是孩子的哭聲,孩子受到傷害卻求救無門的哭聲。這樣的哭聲,像是指甲急劃過黑板表面的聲音,尖銳地刺進我的耳膜。我無法能掩耳不去聽,我無法能去忽視那哭聲的存在。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牛牽到北京,也還是頭牛』,流行語裡有這麼一句形容人『死性不改』或『冥頑不靈』的話。我猜想,以牛來做譬喻,或許跟牛無論到哪兒,都還是只吃草的習性有關吧。

 

人,多半也是如此。

 

一個人的個性習性大多在成年前便已定型,成年後的經歷只能少少修改或加減地去長補短兒時的根底子。如同牛一般,個性定型後的人,到了任何地方,也是不會再有多大的改變。

 

而未成年未定型時,父母親則是塑造小孩個性雛型的最大影響源。年長一輩的人常勸說:『嫁娶前,多看看打聽對方的父母,因為結婚後,配偶多半會跟他的父母親一方很相像。』

 

那麼,是否跟我的父母之一相似度很高呢?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發現一個女人的美通常只是因為那一霎那間的感受,也許是母親談到孩子時,臉部溫和的線條所流露出的母性美;有時是女人在道盡負心男人所做之事後的一聲輕嘆;更有時只是女人手舉一杯咖啡淺嘗時,那女性特有的手部婉約姿勢。總之我對女人的美麗的感受很像一台相機,抓住的是那一刻凝住的視覺印象。

 

因為工作業界的關係,我對一切與女人有關的事物比較留意。這世上美麗的女人很多,可愛的女人也不少,缺少的是懂得欣賞她們的人,更可惜的是自己也不欣賞自己的女人。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