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女人或多或少都有買過保養品,而女人愛美的天性也造就了美容保養市場這一塊商業大餅。各家品牌公司廠商為了更滲透擴散市場,於是四處開店設櫃,致使保養品的採購地點多到如千萬牛毛,數也數不清。從各式平價商店的開放式櫃架,超市或藥妝店裡的化妝保養品區,到百貨公司內的品牌專櫃,甚至連不愛出門逛街的女人,也可以郵購劃撥保養品,讓郵差或宅急便送到家門口來。

 

隨著科技的進步,成份與原料的創新,現代女人已不必如古代女人那般DIY的使用西瓜皮來漂白肌膚,或敷蘆薈來保溼收斂了。一瓶瓶二十一世紀包裝精緻設計巧手的保養品瓶罐,成了女人梳妝台上排排站立的美麗護衛兵。除了生理期用品之外,保養品大概是女人生命中另一項不可或缺的貼身好友。

 

每個女人把一坨坨乳液或乳霜往臉上身上手上腳上抹去時,配合著屋外傳來少女的祈禱垃圾車音樂聲,心裡大概也都在祈禱著說:『我的美,就靠你了!』  

 

從少女時代,女人便被洗腦成相信保養品能使自己原有的膚質更好更美更年輕更光滑更無暇更晶瑩更剔透、更一堆化妝品公司發明出來的形容詞。

 

講這些並不是我對使用保養品有歧見,事實上,我也是那被洗腦過的女人之一。

 

保養品分為很多種,年輕肌膚使用、熟齡肌膚專用、問題肌膚專用,或是敏感性、乾性、中性、混合性、油性,再細分又有化妝水、乳液、精華液、眼霜、早霜、晚霜、保濕、去油、緊膚、淡化斑紋、去角質、美白、收縮毛孔等等。

 

我常暗暗想著,保養品的種類與用法不只多到繁不勝數,想搞懂它們的種類與用途,還真是可以當成一篇博士論文來寫了。

 

走進百貨公司裡,化妝品專櫃佔滿近一整層的樓面,從本土台灣品牌、日韓系品牌到歐美品牌皆應有盡有、琳瑯滿目到撐爆眼框。每家品牌的專櫃小姐穿著公司制服,臉上化著當季最新的時尚彩妝,總是臉帶微笑、聲音悅耳,她們看起來真的很精心雕琢,舉止間也氣質優雅。 

 

不過,遇到像我這種人客,專櫃小姐大多無用武之地。

 

我是那種買東西前先收集資訊看準品牌看準商品確認價錢下好離手拿了便走的人客。我買東西不囉唆不浪費時間,也不要專櫃小姐對我囉唆浪費我的時間,推銷一堆在我預算之外預購之外的商品。

 

可是,有些專櫃小姐在我連說了N『不用,謝謝』後,依然嘰嘰喳喳、嘻哩嘩啦的繼續說著,隨之展開負面推銷手法。

 

『我們這一系列產品專門針對像妳這樣的熟齡肌膚……嘰哩咕嚕……皮膚鬆弛……嘻哩嘩啦……膚色暗沉……哇哩哇啦……眼角細紋……嘰嘰喳喳……毛孔粗大……嘰哩咕嚕……眼袋浮腫……』(以下省略兩千字)

 

經由這些專櫃小姐的專業診斷後,我成了這世上最醜、最老、皮膚最有問題的女人,而唯一能讓我變成最美、最年輕、皮膚最完美的女人,則非她家的保養產品不可。

 

這一類的負面推銷手法,一直是在我工作時期裡最禁止自己店裡小姐採用的。血拼敗家該是歡愉的、自願掏腰包的經驗,而不是當場沒買我會死、買了之後又後悔得要死的內心掙扎戲。我這輩子幹下的後悔事已經夠多了,實在不必連買個保養品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得跟後悔扯上關係。

 

不過,『這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話,想必很多人都聽過,我不曉得這句話原本是否為廣告台詞,但被說久了,被流傳廣了,居然也被女人奉為聖經經典。醜女從此不必藉由『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來把自己推銷出去,化妝保養品給了醜女絕地大翻身的機會。

 

我也曾經很認真的、很努力的、很盡職的抹啊、擦啊、塗啊,尤其是標榜『讓妳瞬間光采煥發』或『讓妳瞬間年輕十歲』這一類的產品。

 

『老公,你有沒有覺得我有哪裡不同了?』我問。

老公瞇著眼上下仔細打量過我後,很小心翼翼的說:『……嗯……好像有……。』

『有?那是哪裡有不同了?』心喜的,我問。

……妳……是不是變瘦了?』老公選擇中獎機率高的答案來回答。

『哎呦──我不是問這個啦──我是問我看起來有沒有比較年輕美麗?』

『妳在我眼中,永遠是最年輕、最美麗的!』經驗教導男人這樣的回答,晚上比較不會被老婆踹出房門睡沙發去。 

 

看來,『瞬間光采煥發』或『瞬間年輕十歲』的產品,對我是完全沒起作用。水泥牆,即便敷了金箔銀箔上去,還是一道水泥牆。

 

既然絕地大翻身這一招沒效,我開始懶得坐在梳妝台前與美麗護衛兵為伍,於是日夜塗抹的規律動作,變成三天捕魚、五天曬網,而『嬰兒般的肌膚』也就沒再來找過我了。(其實,從來也沒來找過我!)

 

現在的我,隨著沙漠裡的豔陽烘烤和風沙吹襲,早成了一隻粗皮的放山雞。比不過她人肌膚的香柔滑嫩彈指可破,我只好拼命安慰自己『最起碼,放山雞的肉,比飼料雞的肉,來得天然又有嚼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