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在奇摩開了沙漠裡的夜空部落格。頭一年,我實在沒認真也沒空照顧部落格,那時上班上得天昏地暗,一天做十五個小時的工,偶而溜上來也是晃點一下便又下線。第二年,沒工作,天天在家做閒妻納涼母,我開始沉溺在繽紛的部落格世界裡。

 

沉溺的時間越長,認識的人越多,我才驚覺到網路部落格真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好,我承認我的確是有點後知後覺)。

 

撇開明星偶像政治人物或家門前山峰聳立以擠奶為營的牛奶妹不談,網路世界裡有好多個超人氣部落格全是格主以純筆功一篇一篇堆砌出來的文字夢幻城。閱讀這些格主們的文章是種享受,而且是不必花錢的免費享受(除了每月的網路通訊費之外)。

 

我常訝於這些網路寫手們能信手拈來身邊的日常蠅頭小事,就此揮灑筆下好功夫,每篇文章起承轉結流流暢暢乾淨俐落,用字用辭瀟灑精準。這樣的好文章,像是滲混了迷幻魔藥似的,讓人溫順地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然後回頭再讀一遍自己喜歡的段落欣賞的詞句,最後又激嘆得忍不住留下回應來給格主。  

 

遊逛部落格,總讓我想起以前居住在英國時的日子。

 

在倫敦唸書的週末時,我挺愛到跳蚤市場或古董市場晃晃。每個攤位,我都去瞧上一眼,雖不常買,卻也老喜愛在裡頭找寶貝,看看別人買些什麼東西,也聽聽賣主說他東西由來的典故。人擠人之中,聽了好些個免費的故事,也看了好些個挖著寶藏回家的喜悅臉孔,一個早晨或下午就這麼悠閒的渡過。

 

部落格跟週末市集是一樣的多采多姿繽紛十足,每個部落格有其各自的風格,有人寫婚姻愛情,有人寫居家生活,有人寫旅遊美食,有人寫育兒經,更有人專搞幽默。部落格的讀者們,有人潛水不做聲響,有人留言回應,也有人挖著寶藏般地引用文章。如同遊逛週末市集一般,格與格之中,我聽了好些個免費的故事,也看了好些個挖著寶藏回家的喜悅網友,一個早晨或下午就這麼悠閒的渡過。

 

今年,在我遊逛部落格當中,我才漸漸領悟了部落格的好玩之處(又是一個後知後覺的反應)。原來,部落格的好玩之處便是那份分享的樂趣。你寫我看,我撰你讀,你我分享著人生中的一片章節一份當下、一絲過往、一刻心情,我們自願在自己的生命中開啟一扇窗,邀請彼此伸頭探進並分享那扇窗內的景色。

 

這真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啊!

 

1219日的清晨,坐在沙漠家裡的電腦前,我聽得不遠處清真寺傳來的聚禮喚拜聲,這一年中只會出現兩次的聚禮喚拜聲,提醒著我伊斯蘭教的忠孝節節慶(又稱為宰牲節)的到來。家中客廳的耶誕樹上掛著的音樂彩燈,清脆地重複著Jingle Bell》耶誕鈴響音樂聲,沙漠裡同時盛逢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兩大節日,忽然間,一股虔誠卻又愉悅的感念湧上正在遊蕩部落格世界的我的心中。

 

千百年前,造物主顯現了神蹟,經由伊伯拉欣父子教導世人對主應恭順與奉獻。千百年前,有位童貞女在馬槽裡產下了神蹟男嬰,這神蹟男嬰終其一生傳遞主對世人的慈愛信念。年終將至,沙漠是以充滿虔誠及感恩的氣氛走完2007年。

 

這一年,2007年,經由部落格,我又多認識了好幾位朋友,也享受了大家毫不吝嗇分享的生命故事大餐,讓我在沙漠裡也能伸頭探進並閱覽你們所開啟的那扇窗內的景色。謝謝你們,明天晚上我吃耶誕火雞大餐時,會滿懷感激地幫你們多吃一塊肉的。

 

祝大家耶誕節快樂以及平安幸福的2008年。 

 

 

註:伊斯蘭教裡有兩大節日,一為齋戒月後的開齋節(回曆101日),另一個則是忠孝節,又稱為宰牲節(回曆1210日)。回曆(伊斯蘭曆)依照太陰曆(月亮)行走,因此每年換算成公曆西曆的日期不一,類似我們的陰曆,但回曆裡沒有潤月。有興趣多了解伊斯蘭教節日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伊斯蘭之光網站伊斯蘭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