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課,牽馬回馬廄的馬克──>這句話裡還真多個『馬』字呀!)



這個月中,我帶小兒子馬克去上騎馬課時,由於教練還在幫另一位學員上課,等候之際,我們母子兩人又逛起了馬場。

 

 

這家馬場的場地還蠻大的,有三個戶外騎乘場,一個室內騎乘場,一個營業馬馬廄,一個私家馬寄養馬廄。我跟兒子們最愛逛的地方,便是私家馬馬廄處。那天,等待上課前遊逛時,也當然就是跑去看私家馬了。

 

私家馬寄養處裡有著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馬兒,最常見的是高大的歐洲溫血馬。

 

馬分為三大品種,熱血馬、冷血馬、以及溫血馬。冷血馬是源自於北歐,體型壯碩高大,骨架強壯,頭骨寬粗,常用於拉載或耕種田地。熱血馬則是源自於阿拉伯半島與北非,其中最有名最古老的品種首推阿拉伯馬。溫血馬則是冷血馬與熱血馬交配出來的品種,體型上遺傳冷血馬的高大,但又擁有熱血馬的優雅四肢與速度,因此國際上常見改良過的溫血馬成為馬術比賽、或跳障礙賽的優良品種。

 

阿拉伯馬屬於輕騎馬,身高較矮,體型優雅細緻,個性聰敏活潑,頭骨狹小,背脊較短。傳統上,沙漠游牧民族使用阿拉伯馬於交通騎乘或潛入敵軍軍營的快戰馬,而沙漠酷劣的地理環境,更造就了阿拉伯馬強大的肺活量與持久的長途耐力。

 

除了七世紀時,伊斯蘭教傳播全球,把阿拉伯馬也帶入各地,歷史上還有一段關於阿拉伯馬為何揚名世界的傳奇故事。話說十字軍東征時,大幅東侵,阿拉伯半島也是被侵略的其中一處。兩方交戰當中,戰鼓與人吼聲轟響徹天。歐洲人的戰馬雖高大壯碩,能載起重達上百公斤身穿盔甲的戰士們,但在衝鋒陷陣之中,卻顯得行動不夠迅捷,且戰馬受到轟天的吵雜聲影響,變得極為難控制。

 

戰場上,只見阿拉伯人手持彎刀,身騎體型纖細的阿拉伯馬,左打右擊,馬兒的行動不僅快捷迅速,且絲毫不受戰場上任何聲浪的影響。這一戰打下來,阿拉伯馬瞬時大噪,各國帝王紛紛引用阿拉伯馬。十六世紀之後,隨著火槍的發明,打戰的方式於是改變,兩軍交鋒不再以近身肉搏為主,戰士們也因此不再身穿厚重的盔甲上戰場,輕騎型的阿拉伯馬便變得比粗壯的歐洲馬更適合用來做為戰馬。

 

這阿拉伯馬不僅僅是世上最古老最美麗的騎乘馬品種,更影響了近代的馬血統歷史。幾乎全球所有的改良馬品種,都混帶有阿拉伯馬的血統。



話說回現代。

 

這家馬場裡大約寄養有八十匹私家馬,我曾細看過,只發現兩匹純種的阿拉伯馬。純種阿拉伯馬的臉孔很好認,因為這世上,也只有純種的阿拉伯馬有此特殊的臉頰線條與額鼻凹陷幅度。隔著馬廄的鐵欄杆,我左盯右看,著實看不出純種阿拉伯馬的美麗與優雅之處。尤其是隔壁住了高大的歐洲溫血馬,比人家稍矮了些的阿拉伯馬,看起來,真的很難跟牠的傳奇性聯想在一起。不過,老天爺決定開開我這煮婦的眼界,讓我見識一下阿拉伯馬的傳奇美麗。

 

我跟小兒子馬克走近私家馬處時,被門口的人群騷動給吸引住,於是加快腳步去一探究竟。

 

陽光下,只見一匹四足瀝黑、通身粟色的阿拉伯馬由訓馬師牽導著,正跳躍著腳步。阿拉伯馬裡以粟色最少見,而像這樣通身粟色、四足又均勻佈滿瀝黑色的阿拉伯馬,簡直就是精品中的精品,難怪周遭會圍滿觀看群眾。大家看的,可是一匹會動的千萬豪宅呀!

 

連我這不懂馬的人,一看見這匹阿拉伯馬便驚嘆不已,可想而知牠的主人該有多以擁有牠為傲。周遭觀看的人群中,我很快便能看出誰是馬的主人。為了寫部落格,毫不害羞地,我擠身上前去跟主人攀談。

 

一問之下,我才知道這匹阿拉伯馬不僅血統純正,出自名門世家之後,世界阿拉伯馬協會的註冊馬,更也是匹選美比賽馬(Show Horse)。而且為了保持最佳體態,九歲的牠,從未被架上馬鞍騎過。

 

『你這匹馬就算沒有上億,也有數千萬的身價吧?』我好奇地問道。

『嘿嘿嘿……』馬主人驕傲地笑著。

 

看著眼前這匹馬的身價比大多數人類還要值錢,這事實有點讓我……唉……。人命有時真的很賤價啊!

 

搖一搖頭,我撇開這個不如畜牲的自慚想法,為了眾網友們,我開始拍照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