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數人的認知裡,中東地區的氣候除了炎熱的夏天,也還是只有炎熱的夏天。

 

這一項認知是錯的,大大地錯了!

 

中東半島上有十幾個國家,而大家比較熟悉的大概只有幾個,不外乎是像科威特或沙烏地阿拉伯這一類的產油大國,或是被美國打到爛的伊拉克(也是個產油大國),舉辦都哈亞運的卡達(也是產油國),更或是擁有全球唯一一家六星級豪華帆船飯店的杜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都市)。

 

其實阿拉伯半島上,全年氣候炎熱或暖和的國家只有幾個罷了。這些沒有冬天的國家,絕大多數皆位於阿拉伯半島上的南部與東南部,而其他的中東國家則皆擁有四季,且是四個季節時令非常分明的國家。

 

約旦,便是一個四季皆有且分明的阿拉伯國家。

 

春天,雨水落;夏天,豔陽照;秋天,枝葉枯;冬天,雪花飄。這是約旦的四季。

 

隸屬於高原型沙漠氣候,約旦在夏天時,氣溫可超過攝氏四十度高溫,而冬天時卻也可冷至冰點之下凍霜四處。  

 

初初來到約旦時,第一年的冬末天裡,雖然約旦的電視台早已預報暴風雪的來臨,雖然我的阿拉伯夫家也早已告訴我有關冬天下雪的事情,但,當我一早起床在廚房泡咖啡時看到窗外雪花緩緩飄灑的天際,用力揉著眼睛,我著實不敢相信,沙漠裡,真的下雪了!

 

興奮地小跑著,我跑進客廳的落地窗前,用剛睡醒暖和的手掌抹去玻璃窗上的朦朧蒸汽,向外看去時,窗外白雪皚皚的景象還是讓我不自主地張開嘴巴,用足以吵醒整屋人的音量大呼著:下雪了!下雪了!

 

下雪了,沙漠裡真的下雪了!有時是一小片一小片宛若天鵝羽絨般的雪花不停地飄下,有時是一小粒一小粒如小米般的冰雹直立立地落下,地面上的所有物被一層白雪給覆蓋住,沙漠,頓時看起來像是個潔淨無暇的白色天堂。一時間,我竟有置身於歐美北國的錯感。不由自主地,我站在窗前許久……許久……只是愣看著白雪靜默地在空中飛舞著,然後緩緩落下。

 

十年前,當我嫁到沙漠裡來,第一次看到下雪時心裡的驚喜悸動,與十年後的今日依舊相同。今天從早上四點鐘開始下的雪,不到九點,地上便積了十五公分厚的鬆軟白雪。兩個兒子醒來後,站在窗前興奮尖叫:下雪了!下雪了!』我記得我也曾在面對一清早的初雪時這樣地手足舞蹈。

 

雪,是個多麼白淨的自然物,它美得令人嘆息不已,也凍得讓人不住呵息,而下雪的沙漠,更是奇妙得讓我想為它紀錄下來。

 

 

OO八年一月三十日寫於暴風雪中的沙漠
 




【沙非的文後語】

l          會下雪的中東國家:伊朗,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約旦,以色列。

l          約旦每年冬天會下一兩場雪,多是隔天便溶化的薄雪。不過有時約旦也會有持續兩三天左右的暴風雪,那末積雪便高多了,也比較沒那麼快溶化。

l          我的相簿裡新增了下雪的沙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