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美與我從學校畢業後,二十年來一直保持聯繫,也一直做著朋友。或許是我們兩人相隔兩地,無形的友誼隔著一層實體的距離,反而變得親蜜融洽,許多無法對身旁人說的話,全掏了出來對彼此說了。

 

如同淑美這樣四處可見的菜市場名字,她的人生也非常的大眾化,不外乎是一個女孩生了出來,進了學校讀書,然後大學聯考沒上,轉而求個勞基法規定最低薪資的基層工作。過了幾年長成女人,淑美也不例外的談戀愛交男友,結婚生子,然後留在家裡每天煮飯洗衣。

 

等淑美再猛然回頭時,她的人生已過了一半。婚雖結了,小孩也生了幾個,但淑美卻還沒出過國,沒坐過飛機,更沒駕駛過兩輪之外的交通工具。想到遠一點的地方去,淑美得拜託老公開車載,或搭乘巴士火車。

 

淑美的人生,平凡得絲毫引不起任何人的注意。她,靜默地在婚姻裡,耗費掉自己人生中最旺盛的高峰期,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話來安慰自己那不甚好也不至於差的日子。

 

經濟上,淑美的生活過得小康,老公每個月初給的錢剛好可以用到月底,住的又是祖宅,省下了房租錢支出。做為家庭主婦的她,對金錢的概念很是粗淺,只分該花或是不該花這兩大類。小孩的學費錢,該花;小孩的衣服錢,也該花;出外吃飯錢,不該花,非得必要時便挑路邊攤吃;自己的衣服錢,也是不該花,因此許多年來仍然穿著同一件衣服。

 

精神上,我覺得淑美的生活過得有如三級貧戶。但,無論我怎麼勸導她,淑美依舊覺得吃頓浪漫晚餐或出國旅遊是浪費錢的事。想看外國風景的話,電視上就有了,何必花錢坐飛機去看!』淑美常是這樣回答我。

 

甚至我鼓勵她有時給自己買件新衣裳,她都覺得沒那必要。

 

『我又沒有什麼場合要出席,幹嘛買漂亮衣服?』淑美很不以為然地說道,『給自己買衣服的錢,我寧可省下來給小孩買新鞋子。』

『女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但自己看了歡欣,老公看了也喜歡啊!妳就不怕妳家男人眼睛往外瞟嗎?』我說。

『我不怕,因為絕無可能!』淑美自信地回答。

 

說得也是,十幾年婚姻下來,淑美的老公還真的沒外遇過,連隻蒼蠅蚊子飛過都沒有。這樣忠貞的男人真的很難找得到了。不過,像他這樣的男人送給我,打死都不要。

 

我討厭淑美老公的事,淑美知道,她老公也知道。淑美老公討厭我的事,淑美知道,我也知道。但我跟她老公兩人見了面還能客客氣氣,沒吵過架,說穿了,也只不過就是維護人際關係的禮貌假象在做祟。

 

淑美以前不是這樣無趣的一個女人,她也曾有過少女夢想,也曾稍稍叛逆過,只不過遇上了一個無趣的男人,做了他的妻子,淑美才變得無趣的。

 

夫妻之間的事,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也不能光怪淑美的老公。

 

可是,我還是要怪他。誰叫他娶的是我的朋友。

 

打自婚前,我與眾女友便天天勸,天天唸,叫淑美不要跟這樣的男人交往。婚前小氣的男人,婚後鐵定也不會大方。婚前限制女友穿著的男人,婚後也不會突然變得開放。婚前緊緊跟著女友一舉一動的男人,連女人家喝咖啡聊天也跟去,擺明了就是個控制狂。淑美的老公,就是這樣的一個男人。

 

沒見過淑美婚前俏麗可愛模樣的人,很難能把她現在千銖萬銖省在自己身上的歐巴桑樣子聯想在一起。

 

『唉,誰知道婚後他會變得這樣……』淑美怨嘆道。

『拜託,他婚前就是這樣了,不是婚後才變的!以前我們大家就跟妳說過幾百幾千遍了!』我頂了回去。

『他雖然古板又難溝通,但他還是有優點的。』老婆開始為老公護盤說話了。

『優點?他能有啥屁優點?』朋友當然還是站在護衛朋友這邊的。

『比如說,他從來就沒拈花惹草過!』

『那是因為沒有任何有一丁點智商的花草願意屈就給他拈惹!就妳一個大笨蛋會嫁給他!』

『哎呦,妳不要每次都說得那麼難聽嘛……』

『我說得那麼難聽?他不要做得那麼難看的話,沒人會說得很難聽!』

 

婚前,淑美的老公發現我與眾女友是他無法操控的女人,索性便把我們編入損友欄裡,對淑美耳提面命少跟我們來往。而且不只如此,結婚十幾年來,淑美還被老公的戒嚴令搞得身邊半個朋友都沒有了,只剩夫家的三兩親戚跟隔壁種菜的老阿婆。她連跟我往來,都還是因為我不理會他老公丟來的白眼,才能友誼持續至今。

 

當然,夫妻之間的事,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也不能光怪淑美的老公。

 

可是,我還是要怪他。誰叫他娶的是我的朋友。

 

『算了,反正是妳老公,又不是我老公。我嫌得很,妳卻愛得很。』我丟了這句話出來。

『謝謝啦,我知道妳是愛護我,才會嫌棄他的……』淑美說,『其實他這幾天又讓我氣得好難過……』

『這傢伙娶了妳已經是修了八輩子的福氣,他還敢一天到晚惹妳生氣?妳說,他又做了什麼?』

 

然後淑美開始對我說起事情原故,我又再度因為她老公的行徑而發火,淑美也再度安撫我。從安撫我之中,淑美鬱悶的心情也找到了洩洪點。最後,我們閒聊起晚餐要準備的菜色,以及總統大選的近況發展,兩個女人的槍口火炮驟然變得一致。老公氣哭老婆以及惹火老婆朋友的事,與煮晚餐或總統大選比較起來,反而沒那麼重要了。

 

這就是女人之間的友情,好好笑又好可愛。


 

【沙非的碎碎唸】

天蠍座的人,雖然毒舌,但對朋友卻是真心忠心又講義氣的。咦?你或許在想沙非怎麼突然會替天蠍座說好話?呵呵呵,那當然因為本人我,就是個毒舌又忠心的天蠍女! 

 

淑美的老公即使中了樂透頭獎,彩金分我一半,我還是會繼續說他的壞話,誰叫他把可愛的淑美變成歐巴桑淑美。但……若是億萬彩金全送我,那就…………答案還是先等到淑美老公中頭獎,又把彩金送給我之後,再來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