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已經寫好一篇文,打算貼上來,但重新再讀一次後,深覺得是篇毒舌文,便不貼了。這一陣子心情不佳,連寫出來的東西,都明顯地帶有尖銳批判的口吻。

 

心情不佳,說是為什麼,我也說不上原因來。我想這種莫名的煩躁低迷情緒,每個人都會有。怎麼來處理這樣的情緒,或是怎麼渡過這段時期,不要把無名火波及無辜的周遭人,我比較想知道。

 

淑美的老公最近沒再做什麼雞歪鳥事出來,我便也沒機會可藉機大罵幾句發洩一下。於是,那把無名火悄悄潛伏留著星點火種,就等著風一吹時,趁機轉為燃疆燒土的熾烈大火。聽音樂,讀本書,散散步溜狗溜小孩,或乾脆蒙被睡大頭覺,都做了,還是沒用,滅不了火。深呼吸好幾次後,索性打開電腦寫字發洩。一篇毒舌文便出現了。

 

我的嘴賤舌毒,通常只會在熟人前發作。不熟的人,只會看到和善客氣的我。『雙面人』,從小,我媽便這樣評論我。是優點?是缺點?我不知道,也不在乎。我早已過了那個會因旁人言語而自閥的年齡,現在的我,很高興自己在某種程度上,已不受他人想法的影響了。

 

仔細回溯起來,我的心情不佳從三個禮拜前開始。一天傍晚,我的車屁股被後方來車給撞凹一塊,對方推說趕時間,沒空留在車禍現場等交警來,希望能達成私下和解。意思就是說,不要報警,等我車修好後,寄帳單給他,他會照單賠償。對於阿拉伯人在欠債還錢這一點上頭,我曾吃過虧,深知他們說出的話,公信力是『零』。上一位撞了我車的車主,撫胸摸心對真主發誓會賠償我的修車費。隔兩天,對方手機換號碼,再也找不到人,連聯絡地址都是假的。幾萬塊錢的修車費,我只好自己負擔。 

 

這一次,我說什麼也不肯私下和解。報了警後,跟兩個孩子坐在車內,等交警來。

 

交警來了後,做了紀錄,然後我們一行人再到警察局開單做筆錄。如此一來,我才能讓保險公司負擔我的修車費。交警判定對方違規,開了一張兩千五的罰單給他。這位車主拿了罰單直呼貴,轉頭對我丟了一句話:『早知道罰單是兩千五的話,我這兩千五拿給妳去修車就好了,省得浪費我寶貴的時間耗在這車禍處理上頭。』 

 

幹!兩千五可以修理好那凹洞外加保險桿跟後照燈?那我撞你的車好了,給你兩千五去修修看,看修不修理得好?我還可以多貼補你一百塊,讓你去吃麵!夠慷慨了吧?

 

這件車禍鳥事之後,小孩學校繳明年度學費的時間又到了。望著繳費通知單上的金額數字,我的火氣又上來了。學校會計室裡,我對會計員說:『這間學校本來就貴死人了,但學費還是每年每年漲20%,學校是當我們這些家長家裡有種金錢樹是嘛,搖一搖,錢就掉下來了?』會計員回說:『我們還不算最貴的,安曼國際學院比我們更貴呢!』

 

在這個貧富懸殊的沙漠裡,若不是公立學校鳥爛到不行,我跟老公也不會花這大頭冤枉錢送小孩到私立學校去唸書。但,我們只是中產階級,沒有金山銀山堆放在家裡等著讓我們花用,我跟老公的每毛錢都是辛苦賺來的。收入沒有每年漲20%,支出倒是每年增加20%。

 

接著,筆記電腦無法充電,發現是連接插頭線路壞了。買個新的連接插頭,居然要價四千多塊。這又是一筆不得不花的錢。除此之外,汽油費破錶地調漲,連日用品蔬果也大漲價錢,我跟老公都為這個月一直零星出現的額外花費搖頭不已。    

 

就這樣,一件鳥事堆在另一件鳥事上頭做為薪材,我的無名火漸漸悶燒了起來。

 

然後,一日早上,老公送完小孩上學後回到家裡。進門後,我瞧見他的臉色蒼白呆滯,於是問:『你怎麼了?』『我從學校開車回家的路上,看到車禍……』老公說。我心想,老公嚇成這樣,該不會是看到大車禍了吧?於是又再問細節。

 

原來,老公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回家時,開在他前頭的車輛撞上一位試圖穿越公路的路人。高速撞擊之下,路人被撞得騰空數尺,飛天似的落往另一邊的反向車道。而當時,兩向車道都是滿滿高速行駛的車輛。這位路人的下場,可想而知,是慘不忍睹的……

 

聽完老公的敘述後,一時間,許多想法湧上我的心頭。

 

在這沙漠裡,會在高速公路上等客運車的人們,多是辛苦的窮人家。他們常在高速公路上左右橫跨,只為了搭車去上工。政府在交通運輸規劃上有極大的錯失,不該允許客運車沿著高速公路四處收放乘客,也不建天橋來讓人們安全地橫跨高速公路,只單單敷衍了事的規定禁止橫跨高速公路。

 

再來,這位撞到人的車主,一大清早發生這種事,他所受到的震撼與驚嚇應該也是無可比擬。沙漠裡的交通法,對於撞死人是非常嚴厲懲罰,而游牧民族的部落法裡是清清楚楚的『血債血還』。這位車主,依照慣例,在第一時間內,會被警察先關進牢裡,以保護他的性命,免得遭到死者家屬殺害。等過了幾天後,死者家屬情緒平穩些,雙方家族達成賠償協議後,這位車主還得受到起訴,坐個幾年牢獄去。

 

『很抱歉聽到你一早便看見這樣的慘事……』我走上前去,給老公一個大擁抱,『希望那位路人沒被撞死,不然他的家人失去他會是有多難過的一件事,也希望那位車主會是安然渡過這無妄災難。』  

靜了靜後,我又對老公說:『感謝老天,這樣的事情不是發生在你我身上……對於我們現有的一切小煩小惱,我們真是該感謝主的!』說完後,我感覺我的無名火悄然退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