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與馬克兩兄弟學習跆拳道已滿三年了。

 

這三年來,馬克一直是把跆拳道課當做體育課來上,打拳踢腿之間,參雜嘻戲玩耍。這個孩子對於自己表現比人好,或是比人差,完全不看在眼裡,不放在心中。他很快樂地滿足地悠哉地做自己,馬克,媽媽心目中的可愛寶貝蛋。

 

豆豆,則是非常的不同。

 

敏感聰明的豆豆,常把自己拿來跟別人比,硬是樣樣也不願輸人。他並不是想要贏人,而是不願輸人。不願輸人』是個折騰自己的個性。無論我告訴過豆豆多少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比人,最後會是氣死人』,這個孩子依然不願輸人就是不願輸人。

 

但也因為這不願輸人的個性,豆豆在學習跆拳道上一直比弟弟進步許多,更也是教練眼中的出色學生。

 

一般而言,小朋友在持續學習跆拳道後約兩年至兩年半的時間,便能拿到黑帶一段。馬克離黑帶仍是非常遙遠。我預估,地球人雙腳踏上火星的那一日,會比馬克拿到黑帶的那一天,來的早。

 

豆豆也是還沒有拿到黑帶。他還沒有拿到黑帶的原因,是因為我這做媽的不給他去考。教練對我的決定搖頭得很,近一年來多次對我勸說,希望我能改變心意。

 

我之所以不給豆豆去參加黑帶檢定考,原因其實很簡單,我覺得豆豆的實戰對打技巧仍不及黑帶的段數。『我不知道你們中國人是怎麼教小孩的,但我覺得妳對豆豆的要求過高了!』教練對我說。

 

『有幾分實力,做幾分事』我對人生處事是抱持這樣的態度。

 

君不知,滿街滿路腰綁著黑帶的小朋友裡,有幾個是真的有黑帶實力的?說正格的,我不會跆拳道,也沒學過跆拳道,但我自認可以一腳就踹飛這些腰綁著黑帶的小朋友。大多數小朋友的黑帶,都是用爸媽的錢換來的。

 

陪著兩個兒子學習跆拳道的這三年來,我看到許許多多的小朋友,他們的爸媽只要按月繳學費,小朋友也就每兩三個月升級換色帶。兩年,或是兩年半後,熟記太極一到八場的型場拳法,各式基本踢法都練到加減符合標準動作,爸媽再付一次檢定考的費用,這些小朋友便去考黑帶了。小孩是否真有那實力,小孩自己不會想,爸媽根本也不去思考。

 

大家所看重的,是那一條『黑帶』的表面形象,而不是它所象徵的深層意義。

 

我希望,豆豆拿到黑帶的那一天,他是真材實料實至名歸的拿到的。

 

跆拳道館裡,與豆豆差不多學習時間的小朋友們,多數早已換成黑帶,連僅剩下的三位小朋友這幾天也在做集訓,就等著參加這個星期五由約旦國家跆拳道協會主辦的黑帶檢定考。望著豆豆在一旁靜靜不語地看著同伴們做考前集訓,做媽的我知道,這個孩子內心裡的感受是極端複雜的。

 

豆豆心裡一半是不在意的,因為他知道自己不僅太極型場拳法和基本踢法做得比這些小朋友來得標準漂亮,連在實戰對打上,他們每個也都次次被豆豆打到趴地嚎啕大哭過。同時間,豆豆的心裡也有一半是在意的,因為這些程度低他一截的小朋友們,全都換成了黑帶,只有他還沒有。

 

『你是不是也想換成黑帶?』上完跆拳道課,回家的途中,我問了豆豆。

 

豆豆直盯著車窗外飛逝而過的街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媽媽覺得你已經離黑帶的實力很近了……』我握著方向盤說道,『……我想,或許今年年底,你便也可以參加黑帶的檢定考了。』

 

豆豆仍是直盯著車窗外飛逝而過的街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我繼續說道:『如果你覺得媽媽是故意阻撓你換黑帶,那我很抱歉,但我並不是有這樣的意思的……我希望你能了解媽媽為什麼一直延遲你報考黑帶的時間。』

『媽媽,沒關係的,妳不用跟我解釋的,我知道妳為什麼這麼做。』豆豆這會兒才開口說話,『……妳不過是希望我在拿到黑帶的時候,是真的俱有黑帶段數的實力。』

『謝謝你明瞭媽媽的意思……』我說。

『不過,媽媽,我不要今年年底換成黑帶!』

『啊?』我很訝異豆豆居然會拒絕換拿黑帶。

『我的意思不是說我不要換黑帶,也不是說不要今年年底換黑帶……』豆豆說,『我的意思是,當我覺得我準備好換黑帶了,我會告訴妳的。也許是下個月,也許是今年,更也或許是明年。總之,當我決定好要換成黑帶時,我知道自己會是個貨真價實的黑帶人。』

『喔……』我忽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沒想到,不到十歲的豆豆是這麼踏實、這麼成熟的一個孩子。

 

這時,馬克突然發聲:『哥哥,你要是換成黑帶,那以後參加跆拳道比賽,你就會被編入黑帶組別,不再是跟初級色帶的小朋友們比賽了。

『我知道,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換黑帶。等我準備好了,以後參加比賽被編入黑帶組別時,我也不怕自己會打輸了!』豆豆對弟弟說。

 

…………原來,豆豆還是豆豆,終究還是因為『不願輸人』的個性,讓豆豆願意延遲更換黑帶。原來……我以前對他勸說不要人比人的話,他全沒聽進去。害我這做媽的一剎那間還乍喜地以為他突然變得成熟了。

 

吼──你們不要拉我,就讓我給他巴下去吧!



 

【沙非的文後語】

大家別擔心,我當然是不會真的去巴小孩啦,賞人巴掌是件非常傷人自尊心的舉動。只不過,你們也拉拉我,讓我做做生氣衝動的樣子嘛……(八點檔連續劇看太多的煮婦,都是這樣充滿濫情表演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