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婚姻在一些鄉愿人眼裡分為嫁得好嫁得不好兩種,而分類的標準以先生的人種國籍為基準。例如:白種人老公+歐美先進國家=嫁得好有色人種老公+第三世界國家=嫁得不好;那嫁給有色人種老公,卻住在歐美國家的情況,則是尚可;若是嫁給白種人老公,但居住在第三世界國家工作,便歸屬於浪漫』一類。 

 

我十分好奇鄉愿的大腦是如何運作,這些人似乎是從幼稚園大班時學了1+1=2後,就不再接受數學上還有變數值的應用程式。以前我會以人饑己饑的心態來試圖解釋變數值的運用,並幫助他們了解野百合也會有春天。但現在網路普遍,資訊隨手可得,選擇留在蝸牛殼裡原地爬行的人,我實在為他們仍然選擇留在籬笆內的那片小天地而感到嘆惜。

 

多年前我在英國唸書時,走在倫敦市街上,常可見異國聯姻情侶,但都是年輕男女,不見老年夫妻。僅有一次遇見一對結婚三十多年兩人仍蝶影相隨的異國聯姻夫妻,先生是美國人,而太太是日本人。這件事常讓我深思其究,到底是異國婚姻要牽手走一輩子的成功機率太低了,還是這些老年夫妻根本不上街,以至於我得到的數據為少數抽樣,尚缺完整。  

 

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她的先生為歐美國家的白種人,言談之間會不經意的流露出以嫁給優等人種老公為傲的神情。我著實不知她老公的智商多少,亦或是DNA幹細胞是否為她老公參與研討後才發現的,更或是她老公是否曾在不正式紀錄裡十項全能競賽破過世界紀錄。但依據我目測所得,她的老公除了長得比我高又眉毛比我濃外,我真看不出此人何處比我人種優等,或是比任何人種優等。朦朧之中,我似乎有點懂異國婚姻為何很多以離婚收場。  

 

每年我先生會陪我回娘家,認份的做個台灣女婿。我感到奇怪的是這幾年來台灣已經相當國際化,滿街滿路都是阿都仔或混血兒,但我們一家人在外行走,卻還是會引人側目。低頭仔細檢查,我也沒穿迷你短裙露出兩條象腿,兩個兒子吃完麥當勞後嘴巴也有擦乾淨,老公更是褲襠拉鍊有拉上,沒隨街溜鳥,那這些人為什麼還要盯著我們看?模模糊糊之間,我能感覺到在眾人的眼中,我們的婚姻並非主流文化。

 

異國婚姻有許多難處需要克服,除了文化語言上的不同,生活習慣與宗教信仰也是一大課題。婚前的浪漫情懷,異族之間的文化激盪,在婚後終將沉澱,歸於平靜。結局是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相愛結婚,生了兩個愛情結晶,每天要付的帳單還是得繳,吵完架後也須合好,吃完飯後一樣得上廁所,小孩的九九乘表也背得一蹋糊塗,家裡的米白色沙發更是被愛情的結晶糟蹋成灰土色,這樣的婚姻實在與一般人無所不同啊!         

 

 

《本文刊登於皇冠雜誌第651期2008年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