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爆學生貼老師打人的影音上網了!

 

一開始看到老師拿椅怒砸學生 惡行PO上網》這則新聞時,我對於這位情緒失控打人罵人的老師感到生氣與訝愕。

 

關於求學過程中遇到不適任的老師,或是遭到不當的管教體罰,我在國中的時候便親身經歷,吃過這樣的苦頭長達一年,以至於後來演變為潛伏性的心理障礙,纏著我至今。 

 

成為母親後,基於自己的過去經驗,我常擔心孩子們在學校求學的過程中是否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所以時時刻刻與學校、與老師,保持緊密的互動聯繫,以求確保自己的孩子能在較為健全的求學環境中成長。

 

看到這則老師打學生的新聞後,我在網路上找到影音連結,便點入觀看,也順便看了這名被打的同學與他的朋友們的部落格網誌。之後,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那便是,現在的老師難為啊!

 

首先,我是不贊同老師的做法的。情緒失控是個自危危人的心理狀態,在這樣失常的心理狀態下,言語和行為容易出現反背理智的直接性反射動作與回應。而身為教職人員一旦情緒失控,便是將年幼的學子們曝露在身體與精神傷害兩大方面的危險當中。

 

但是,仔細觀看影片,大家也可以發現這名被打的學生是誘發老師情緒失控的來源點。才國中一年級而已,這名學生對待師長的態度不但頑劣,用詞用語和行為舉止也極盡挑釁意味,連x你娘的髒話都說出口了。我不知道這位學生平時在家裡父母親是怎麼教導他的,但影片中已隱隱吐露出其家庭教育的需改進處。 

 

此外,這件事事發後上了新聞,這位同學以及他的好友們的反應居然是雀躍心喜,高興自己變成了新聞人物,高興老師將要罪有應得……學生們的反應與心態很讓我錯愕,好似能因為這樣的事情爆紅是件好事,好似這件事是小人物成功地對抗大人物的英雄事。

 

當不正義被當成正義來看的時候,社會的道德價值觀便被扭曲了。   

 

現在台灣學界已演變成只要學生偷拍PO上網去爆料,無論學生是因為做了什麼事而招來老師抓狂失控,最後倒霉受罰的只有老師,學生還是安穩地坐在『免責保護區』裡頭。

 

我在閱讀這群學生們的部落格之時,不僅發現學生們沒檢討自己的錯誤,還一昧地指責老師的不對。而且學生們的網誌文章完全是由火星文、錯別字、網路流行語所組合而成的奇異作文,讓人為現在孩子的國學程度感到憂心。 

 

最後我想提及一點,偷拍此段影片的學生的心態與動機,讓人很是質疑。現在網路上一堆校園偷拍影片,有老師打人罵人的,有學生打架互嗆的,更誇張的還有校園性侵影片。這群偷拍影片的年輕學子們大多在拍攝的當時,便已決定要將影片PO上網路了,有些甚至還想要藉此來爆紅。 

 

現在的孩子,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社會未來的棟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一件事總有其兩面性,在我們譴責這位老師的情緒失控的同時,我們也該深究研討這些孩子們所呈現出來的行為,是否象徵著台灣目前社會教育與家庭教育的錯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