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是認為,每個人的獨立個體性該受到尊重。只是,每逢遇同父同母所生的手足兄弟姐妹,大家夥常會忘了獨立個體性這檔事。

 

舉個例來說,若是兄姐在學校裡的功課成績優異,那末,大人們便會期望』弟妹的表現也該是優異的。『哥哥數學考一百分,妳為什麼就做不到?』這樣的話語,我們常聽到,或是,『姐姐都會乖乖聽話,你怎麼就這麼調皮搗蛋?』

 

手足間被人拿來做比較的情況,尤其更常發生在同性別的兄弟或是姐妹之間。對孩子而言,這不但不公平,也容易造成孩子心中惡靨般的壓力。

 

幾個月前,為了馬克的學業問題,我與馬克的年級督導老師約了時間來討論。半個小時後,我們兩人不但沒談出什麼結果,反而還大吵了一架。

 

馬克與豆豆非常的不同,做母親的我注意到這兩兄弟間的顯著差別性。

 

打從嬰兒時期開始,豆豆便是個『一看就很好看』的孩子,無論走到哪兒,都受到注目。他在電梯裡被年輕小姐以高分貝尖叫方式讚美過,也曾被一群女大學生們從飛機上跟追到落地出機場。入學後,豆豆在學校裡表現良好,待人態度禮貌又乖巧。這樣的一個孩子,很容易擄獲師長的心。

 

馬克,則是個『看久了,也很好看』的孩子。他雖不像哥哥那般引人驚豔,但這個孩子卻是『路遙知馬力』型的。只不過,他的後發力卻常常因為初期表現平平而被人忽視,以為他只是個憨傻的呆孩子。這一點,我為他感到不平。

 

馬克是個奇特的孩子,他的腦力發育是相當的兩極化。任何需要記憶力的學習科目,馬克一概無法勝任,單字測驗成績常是徘徊在零分與十分之間。但,若是需要邏輯力的科目,馬克便能輕鬆上手,如魚得水。只不過,這樣奇特的一個孩子,也只有媽媽看得到他的強項。與年級督導老師吵起架來,就是因為如此。

 

『他的單字測驗一天到晚考零分,妳需要在家讓他多多練習!』年級督導老師對我說。

『我知道他這項成績不好,但他在家裡確實是有練習的,我常陪著他背單字!』我回答。

『在家有練習?那怎麼還會成績一直都沒有進步?』

『因為他背不起來啊!需要記憶力的科目,對他而言難度很高,數理科才是他的強項!』

『妳做媽媽的不能這樣幫小孩找藉口開脫!豆豆能做到的,沒有理由馬克會做不到!』以前也是豆豆的年級督導老師的她如此說道。

一聽到馬克又被拿來跟哥哥做比較,我的火氣便上來:『豆豆是豆豆,馬克是馬克,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孩子!豆豆能做的,馬克不一定做得到!馬克能做的,豆豆卻不一定行!我不要求他們兩兄弟得樣樣都做出一模一樣的成績!』  

『妳抱持這樣放縱的態度教育小孩,難怪馬克的文科成績會不好!』撇了撇嘴,老師以強硬的姿態頂回我。

『放縱的態度?這不叫做放縱的態度,這叫做尊重孩子的獨立個體性!妳身為教職人員,如果連這一點都不懂的話,我不認為我們今天能談出什麼共識!』我同樣也是姿態強硬。

 

豆豆學習新東西,很容易就能輕鬆上手,常造成大人們對他懷有過高的假想期望。但我這做媽的知道,豆豆雖然初期表現優秀,不過,他的持久力不夠又興趣廣泛,若不旁督側導的話,很容易就會變成樣樣都學而不精。另一方面來說,馬克雖然不是個通才,但他在某部分領域卻是極俱天份,外加專注力十足,將來易為單一術科的專才。 

 

再者,豆豆不是每樣都比馬克強的!譬如說,初學九九乘法時,豆豆是硬背下來的,但九九乘法背後的邏輯概念卻是等到一年後才搞懂。反觀馬克,他才剛學九九乘法幾天,無需背頌或是默記,便能毫無問題地做答,這是因為他理解了九九乘法背後的邏輯概念。

 

需要記憶力的,豆豆比馬克強。需要邏輯力的,馬克表現比哥哥好。

 

即便是學習跆拳道,兩兄弟也是如此的不同。豆豆打起拳法招式來虎虎生風,一招一式記得清清楚楚,但一遇到實戰對打時,卻又無法把招式融會貫通應用到實戰裡。馬克,學了跆拳道三年,連太極第一場招式都還背不起來,但在實戰對打時,卻能靈活運用跆拳道的防身法則。 

 

總而言之,豆豆與馬克這兩個孩子是屬於『大異小同』型的兄弟,他們之間唯一的共同處,大概僅限於他們擁有同父同母。除此之外,兩兄弟是處處大不相同,各有其不同的長短處。但不知為何,多數人都只看到豆豆的『長處』以及馬克的『短處』,然後要求弟弟得踏著哥哥走過的腳步前進。

 

存有『一視同仁』這樣想法的人,是自幼心態殘障,導致目珠脫窗,無法判別差異性嗎?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能成立的先決條件之一,便是得尊重獨立個體性,讓每個人不同的才華得到發揮的機會。而『一視同仁』則會抹殺了孩子的獨立個體性與潛能發展,更也會造成孩子長大後不知己身才華為何因而無從發揮的殘念。  

 

老實說,若不是我家馬克的基因得自我的真傳,自信心異於常人的蓬勃發展的話,早就會因為這些目珠脫窗的心態殘障人的批評指教而得內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