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我生下老大後,婆婆私底下傳授了育兒秘笈給我。『除了規律化外,還是規律化!』她是這樣告訴我的。

 

什麼是『規律化』呢?我問。

 

婆婆解釋了給我聽,說道:『定時,定點,定量。每天在相同的時間,相同的地點,做著相同份量的事情。』『喔──就是軍事化管理嘛!』我心裡暗想。『嬰兒與幼兒需要規律化的生活作息,不然會容易鬧情緒,壓力也會增加,繼而影響到他的心理與生理的健康。』婆婆又說。

 

『嬰兒跟幼兒會有壓力嗎?每天只需吃喝拉雜睡的小小生命,何來壓力之?』當時仍是新手媽媽的我對此論點雖十分不解,但還是照著做了,畢竟婆婆做媽媽的經驗多過我幾十年。俗語裡不是說到『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嘛?雖說我不知道『虧』這個東西的卡洛里有多少,但我怕胖,擔心虧吃多了,體型會往橫的方向長,所以決定聽從婆婆的建言,免得那虧跑來我眼前、逼我吃下它。

 

十年後,生了兩個孩子後,我依然奉行著婆婆傳承下來的『規律化』育兒寶典。

 

每一天,我的兩個孩子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固定的時間上學,固定的時間下課,固定的時間練跆拳道,固定的時間寫功課,固定的時間吃飯,固定的時間洗澡,固定的時間睡覺。任何會干擾到此固定作息的非固定事件,例如生日聚會、出外遊玩、上網玩電動、餐廳打牙祭等等,一律移到週末時。除此之外,兩個孩子也是固定的一年裡只有兩次買新玩具的機會,耶誕節與生日。

 

如此日覆一日規律化的作息,到目前為止,對我的孩子有造成什麼影響嗎?

 

就我看來,最明顯的影響,應該是我的孩子在心理與生理上的穩定度頗高。我的兩個小孩,少有情緒突爆狀況,也就是說,他們在喜怒哀樂上的變化波動是較為平緩的。在生理健康上,兩個小孩對於流行性感冒類的病毒也顯現了較大的抵抗力與病後的癒合力。

 

有人問我,這樣規律化的方式養大的孩子,會不會將來個性顯得很無聊無趣?

 

規律化的小孩長大後會不會變成無聊無趣之人?這我沒辦法回答,我的小孩還未成人,而且實驗仍在進行中。但,我可以就每年一次回台一兩個月時,小孩在放牛吃草的生活作息裡所呈現出來的改變,加以討論。

 

在台灣,我注意到,無論時間多晚,無論週末與否,街上總可發現仍有小孩跟著大人出門去。在台灣,我也注意到,小孩在毫無特定特殊的日子裡,也能得到一堆新玩具新衣服。在台灣,我更注意到,小孩進食非家中自煮的外食的機率,高得不得了。

 

為什麼我會注意到?因為我的小孩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那末,經過一段這樣非規律化的生活作息之後,我的小孩在心理與生理上出現了什麼變化呢?

 

容易疲憊,生病次數增加,睡眠時常出現惡夢或怪夢,排便時間不定時,情緒呈現出長時間的興奮或沮喪,易燥易怒,肢體過動,專注力減低……等等這些心理與生理上的變化,而行為上,我的小孩也出現了『得來很容易,所以不必珍惜』的態度。

 

夜市裡,放眼望去,一大堆一百元玩一次遊戲的小攤子。玩完遊戲後,小孩子們可以挑選一些廉價易損壞的玩具帶回家。這些玩具因為得來容易,因為損壞極快,小孩們根本不會去珍惜,心存著『壞了就壞了,反正下次去夜市時又會再有』的想法。

 

每年回台灣,我掏腰包一百兩百三百乃至千元的夜市/遊樂場的短線操作投資,只給予了我兩個小孩數分鐘的刺激快樂,而所得來的玩具,最後一定是進了垃圾桶,半樣也沒帶回沙漠裡來。

 

唉,不但這世上沒比這更低的投資報酬率,而且還損人(小孩學會不珍惜)不利己(我的荷包縮水)!

 

比較起我的孩子在台灣與在沙漠兩地,由於不同的生活型式,所呈現出的心理與生理上的明顯不同,我很高興自己當初聽了婆婆的話,採用了規律化的育兒方式。

 

只是……我們這次從台灣回到沙漠裡已過一個月,學校也開學許久了,兩個孩子的心卻只收回八成,還有兩成仍逃離在外,留蕩在聲色絢麗的台灣裡……

 

誰有收心操秘笈?傳授給我一下吧。   

 

 

 

【沙非的碎碎唸】

這一篇文章,我寫著寫著,居然變成了研究報告似的……猛然發現,我的小孩則像是那研究報告中的實驗小白老鼠……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