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自小,我就是個會從路上撿小狗回家養的人,尤其是那些走失落單的幼犬寶寶。

 

等我大了,出社會工作,我開始撿一些被車撞了而躺在路邊的小狗回家。我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扣掉所得稅後,薪水只剩一萬八千塊台幣,而一隻車禍受傷的小狗送醫院開刀治療住院的費用,常使我荷包空空,一天只吃得起一個五十元的自助餐便當。我想出了一個省錢的好方法,那就是買自助餐的便當時,我會舀一大塑膠袋的附湯回家,便當分兩餐吃完,附湯也是分兩餐喝。 

 

看著車禍後的小狗一日日健壯恢復起來,我覺得是件很滿足的事情,即便我常因此而飢腸轆轆。

 

不過,在我長大後,我撿回家養的小動物,也不只是小狗了。

 

不過,在我長大後,注意到我會撿小動物回家養的人,也不只是我媽了。

 

『媽咪,花園裡有隻小鳥掉在地上,好像翅膀斷了……看起來好可憐喔!』兒子說。

 

於是,我撿過數隻受傷的鳥兒,兩隻沒長毛的雛鳥。

 

『老婆,妳看,這隻刺蝟看起來好像受傷了……看起來好可憐喔!』老公說。

 

於是,我也撿過一隻刺蝟。

 

我就這樣東撿一隻西撿一隻,帶回家中照顧,等到牠們痊癒後再放生。

 

但這麼多年來,唯有一種動物,我從不撿回家,那便是貓兒。原因很簡單,一是我家裡頭一直有養狗,若帶貓回家,那我家大概會每天上演貓狗大戰;第二個原因是我怕貓。

 

沒錯,小動物裡頭,我最怕的就是貓。貓毛不但會加重我的呼吸道過敏症症狀,而且貓兒的柔軟身段,常會讓我不自覺的聯想到無骨的蠕蟲。本人怕蠕蟲的事蹟已是到了環球通曉的地步了。若仍不知的人,那大概是住在遙遠的月球上,所以還沒聽過我見到蠕蟲時的尖叫聲。

 

不過,我家兩個兒子並不知道我這媽媽怕貓的事情,我也不打算讓他們知道。因為光是怕蠕蟲這件事,我就已被自己的兒子們三不五時拿出來嘲笑一番,所以怕貓這件事,打死我也不會告訴他們的。

 

『媽咪,我們跟爸爸發現外頭有一隻落單的貓寶寶,牠一直喵喵喵的哀嚎著……看起來好可憐喔!』今天,兩個兒子把我從午睡中搖醒,告訴了我一件我最最最不願聽到的消息。

 

為什麼最最最不願聽到?唉,因為我怕貓,可是我又無法對幼齡落單的小動物說『不』。兩者混合在一起,成了我最最最不願聽到的消息。

 

兩個兒子睜著大眼睛,面帶擔憂貓咪生死前途的表情看著我,我只好回道:『好吧,你們帶媽媽去看。』

『我們可以帶回家養嗎?』小兒子見我起身,興奮的問道。

『不行!我們家已經有養狗了,所以不能收養貓!』這個理由是拒絕養貓的最好理由,怎麼樣我也不會說出自己怕貓的事情來的。

 

傍晚時分,還沒走出家門,遠遠的有段距離,我便聽到小貓的喚叫聲,聲音聽來,很明顯的是隻非常幼齡的小貓。走近後,在草叢中,我仔細一看,這貓兒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幼齡,四肢仍未能撐直走路,一雙眼睛整個是藍藍霧的顏色,分明是隻還沒斷奶的小小貓。

 

『兒子,這貓咪是絕不能帶回家的。你們看,牠的眼睛是藍藍霧,這表示牠還很小很小,需要貓媽媽餵奶的。我猜這小傢伙不小心爬出窩來,迷了路,但牠的家大概離這兒很近,我們應該把牠留在原地,待會兒,貓媽媽就會來找牠,把牠帶回窩裡去。』我說。

 

說完話後,我硬下心腸轉身回家去。

 

對於落單的幼齡小動物,我的心腸軟得有點快,五分鐘後,我帶著紙箱跟牛奶,又回到了喵喵現場。

 

一個鐘頭後,天全黑,貓媽媽還是沒出現,小貓仍喵啊喵的哀哀呼喚著,我這人媽媽只好把牠先帶回家了,因為我家大兒子紅著眼眶對我說:『媽咪,天黑後很冷很冷,小貓待在外頭會冷死的……。』

 

我這輩子從沒摸過貓,一次也沒有,只有被貓繞在腳邊搓蹭過。這隻有雙藍藍霧眼睛的小小貓,抓在我手裡的感覺就是一整個無骨的軟,讓我從頭到腳起了顫慄。唉,俗語說的好,為母者強,我居然強壓住心裡對貓的抗拒感,把牠給帶了回家,還餵牠喝奶,幫牠把屎把尿,擦臉洗腳…… 

 

不過,明天,我還是要繼續尋找貓媽媽的任務,因為,我們家已經養狗了,所以不能養小貓的!(打死我也不會說是因為我怕貓!)

 

 

 

9/20更新藍藍霧小貓近況】

小小貓帶回家的隔天,打了幾通電話,可是都找不到有家庭願意收養牠,心想大概就是我得收養了。後來去接小孩放學時,我想說順便帶小小貓去學校附近的動物醫院檢查、驅蟲並打預防針,沒想到學校裡的一位媽媽愛上藍藍霧小貓,希望能收養牠。我瞧這位媽媽滿口貓經,以前也是養貓人,便把小小貓給了她。

 

祝福這隻藍藍霧小貓能在新家庭裡快樂的長大。

 

後註:我家小兒子知道我把小小貓給人後,一把眼淚一把悶氣,硬是許久不肯跟我說話……我只能拼命解釋:『小貓住進懂得如何照顧牠的家庭,會比留在我們家來得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