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老是寫些生活化的事情……』一位相識多年的朋友常看我的部落格,有天對我建議說道,『……依妳的人生經歷、工作經驗,為什麼不寫些專業化的東西出來?』

 

這位朋友並不是唯一一個如此向我建議過的人,我身邊許多友人家人都曾對我提及並建議我寫工作上的經驗。他們認為,身為華裔女性的我,曾在這充滿種族歧視且沙文主義當道的沙漠裡掙得一席之地,實為難得,若我能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寫出經驗談,應當是能提供其他女性一些成功的借鏡。

 

對於這樣的建議,我總是一概回答:『好漢不提當年勇,我已離開職場兩年了,這專業上的東西,就讓還坐在位子上的人來寫吧。』

 

回憶起兩年前離開職場後,我的手機由終日鈴響不停的三支減為一支,而這僅剩的一支電話,老半天都不響一聲。有好一陣子,我頓感失依,自憐自悲地覺得自己不再是個有用處的人。

 

由絢爛回歸樸實後,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重新找到立足點。這之中的心境變化,我藉由文字書寫來平坦舒解其高低起伏。漸漸地,由一篇篇的文字紀錄過程,我得以撥開重重疊疊的物我,找到了包覆在內的本我,並與之對話。忽然間,我才明瞭了,原來,生命的價值,並不一定要是眾人仰望的輝煌成就,或是歷經滄桑的大喜大悲。生命的意義,也並不一定是要登高望遠之後才能找到。更多時候,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是由小看大,從一日日的柴米油鹽裡找來的。

 

在一呼一吸當中,那份看似淺淡不著痕跡、實則又深刻入心的感受過程,便是生命。

 

沙漠裡的夜空》就是這麼樣的一個部落格,一個書寫那份感受過程的部落格。我所紀錄的,是我到目前為止所走過的人生旅程。這段旅程中,有我,有你,有他,有著過去的遺憾和懷念、現在的喜怒哀樂、以及未來的期盼與夢想。

 

生命,不就是如此的嗎?

  

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官網: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