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跟著哥哥堂兄們打棒球時,若被球給打中,哥哥會對我說:『不要哭,要勇敢!』彷彿我是弟弟似的。爬樹抓蟬時,若是倒栽蔥跌了下來,哥哥也是對我說『不要哭,要勇敢!』彷彿我是弟弟似的。

 

但我的哥哥並不是不知道我是妹妹,並不是不知道我是個女娃兒來的。

 

母親說,在我幼稚園時曾跌進家中鱉池裡去,水雖淺,只到達我的小腿肚,但我卻還是因為滿池游動的鱉而嚇壞了。哥哥看見我呆站在鱉池中抿著嘴快哭出來的模樣,只大我兩歲的他二話不說,噗咚一聲便躍入池中,把我給推抱了出來。『妹妹,我來救妳。』母親說那時哥哥是這麼對我說的。

 

或許是跟著男孩子一起長大的緣故,我的個性並不像一般的女孩子那麼纖柔。我知道,男生討厭愛哭的小女孩。所以,我不哭。他們見我是個不回家哭訴的妹妹,便讓我跟著。打球爬樹,玩彈珠,打尪仔標,都讓我跟著。就這樣,我與哥哥堂兄們一起長大。

 

習俗裡,大人為了小孩能平安長大,便會給他取個能不遭天嫉的歹命小名。『養牛的』是我哥哥的小名。

 

隨著求學生涯的發展,哥哥上頭的兩個堂兄硬是功課或才藝或運動比他強,下面又有個在學校出盡風頭的妹妹,於是,大人們開始說了,這孩子沒強項,只會搞怪,長大後大約真只能去養牛了。

 

『養牛的』這小名開始有了不同的含意。

 

哥哥長到青少年年紀,他開始叛逆,開始飆車,開始打架,開始轉學。父親開始搖頭,母親開始流淚。一天,我對哥哥吼說:『你再繼續這樣下去,你將來鐵定去養牛了!』哥哥回吼了我:『反正大家都說我將來會去養牛了,那我現在做什麼都無所謂!』

 

那時,我才知道哥哥不喜歡這個小名。他知道大家喊他『養牛的』背後的恥笑意味。  

 

在我唸高一時,哥哥出了一場大車禍,送到地方醫院時已成昏迷狀態,四肢粉碎性骨折,腦部重創,腹腔大量出血。媽媽接到院方通知時,人嚇得鞋都沒穿便急急趕去醫院。地方醫院說他們沒辦法救治,哥哥又被推上救護車,轉送一小時車程外的大醫院。隨後,我也去了大醫院,也看到了躺在病床上七孔出血昏迷不醒的哥哥。

 

這個曾對我說『妹妹,我來救妳』的哥哥,被醫師判定為傷勢太過嚴重,院方只能盡力救救看,但一切都還是得聽天命了。這一輩子,我沒見過我哥哥那樣慘白又血紅的模樣,我也沒見過我父母親如此低聲下氣地求人,『醫生,我求求你,幫我救我的兒子!』母親雙膝跪下對醫生說。  

 

夜裡,醫生決定開刀,開刀前讓父親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說是肚子打開後,若發現重要器官毀壞破裂,無法救治時,便讓哥哥好生去吧!母親急哭了,塞了些錢給我,說道:『妳去找廟,幫哥哥跟菩薩求,求菩薩救救他。』

 

我走出醫院的後門,但我不知道哪裡有廟,小路上黑暗無人,我只能胡亂地走著。然後,我發現一間小廟。進入後,我在神像前跪了下來,眼淚猛掉,身體不停地顫抖。我哭音抽搐地對著神像東說一句,西說一句,說來說去只是一直重覆著:『我只有一個哥哥,他叫做養牛的,請您不要帶走他……請您不要帶走他……』  

 

七個小時後,醫生從開刀房走出,說是有救了,還好內臟器官只是腫脹,沒有破裂。一個星期後,哥哥從昏迷中清醒過來。兩個月後,哥哥終於出院。六個月後,哥哥不必再坐輪椅。兩年後,哥哥又開始臭屁他多會打棒球了,還說若不是因為骨折過,他衝上本壘板的速度會更快。

 

看著跑步時會一跛一跛的哥哥,我只慶幸他還活著。下一次,我會賄賂他的球友遲慢些才傳球回本壘封殺他的。

 

結了婚,做了媽媽後,兩個兒子喜歡找我一起玩。因為,我懂很多男孩子愛玩的遊戲。『媽咪,妳怎麼會玩這麼多遊戲啊?』兒子問道,『在我小時候,我的哥哥也是這樣帶著我玩的,而且他有一個超好笑的小名,叫做「養牛的」。』我說,『可是大舅舅沒有養牛啊?』兒子歪著頭,不解為什麼沒養牛的舅舅會叫做「養牛的」。 

 

我於是解釋給兒子們聽「養牛的」這小名的由來,以及「養牛的」跳入鱉池中嘴裡喊著『妹妹,我來救妳』的英雄事跡。

 

看著渾身手術刀疤的哥哥,我只慶幸他還活著,就算哪天他真跑去養牛,那又有何不可?我挺喜歡畜牧業的。

 

牛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