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檢查完後,李醫師與佩如回到診療室。

 

李醫師坐下後面容嚴肅地說:『佩如,由於妳是高齡產婦,產生懷孕相關的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機會比年輕產婦要來得高。另外,高齡產婦也比較容易產生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等等的現象,為了確保胎兒與母體的健康,除了日常生活與起居飲食得多多留意之外,有些檢查妳一定要做。』

『哪些檢查呢?』

『除了高層次超音波與抽血篩檢外,我還希望妳能做羊膜穿刺檢查……』李醫師說著,看到佩如顯現擔憂的表情,『妳別擔心,羊膜穿刺術的危險性很低。檢查方式是在超音波的引導下,經由孕婦肚皮,以細針穿刺進入子宮的羊膜腔內,抽取少量約20cc的羊水,培養其中的細胞做染色體分析。』

『不能只用抽血篩檢方法嗎?這樣不是比較安全?』

『只以抽母血來篩檢唐氏症的話,檢出率約為六七成,仍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被遺漏掉,而且,抽血篩檢方法對於其他種類染色體異常的診斷並沒有幫助。』

………………』

『羊膜穿刺時間建議在妊娠十六至十八週時進行,兩三個星期後就可以得知結果了。妳現在懷孕十六周……』

『可是李醫師,我還是有點擔心做羊膜穿刺術的危險……』

『那不然,妳回家跟先生商量一下,決定後盡早跟我說,我才能安排妳做檢查。』

『嗯。』

 

回家的路途上,佩如轉進一家書店,問店裡櫃台有關婦女保健類叢書。

『婦女保健類在後面那邊的架子上。』櫃台小姐舉起手指引著。

『好,我知道了,謝謝。』佩如道謝後,往櫃台小姐指的方向走去。

 

滿滿四層一大架子全是婦女保健類的叢書,有薄有厚,有高有低,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版本設計,佩如看得有點眼花撩亂,於是,她蹲下身來從最低一排開始找起。

 

『健康懷孕280天……準媽媽手冊……妳不可不知的妊娠常識……』佩如喃喃地唸著書架上的書名,一本一本地拿出翻看。許久後,終於讓佩如找到一本介紹詳細又易懂的高齡產婦須知書籍,裡頭談到羊膜穿刺術的相關知識,她拿著這本書往櫃台結帳去。

 

回家後,佩如脫去鞋子放下皮包,進房間換上輕便的家居服後走進廚房。廚房裡, 婆婆正低著頭切菜,瓦斯爐上有一鍋五花肉跟滷蛋正冒出呼呼蒸汽,佩如走近把火苗轉小。

 

『妳回來啦,佩如。』婆婆說。

『嗯。媽,兩個小孩呢?』

『他們去五樓陳太太家玩。待會兒飯煮好了,再叫他們回來。』

五樓陳太太有一個獨生兒子,跟佩如的老大詠承唸同一班,因此兩家互動頻繁。佩如知道孩子們去陳太太家玩,心裡也放心,『媽,那我來幫妳準備晚餐。』

『免啦,我都弄好了,妳去躺著休息。工作一天後,妳應該也累了。』

『沒關係,我還好,今天下午提早下班去做產檢。』

『產檢一切都好嗎?』婆婆說著,剝了一個蒜頭擺在砧板上打算細細切碎。

『都很好,還不知道胎兒的性別……只是……李醫師建議我做羊膜穿刺術……』

婆婆停下手上切蒜的動作,轉頭看著佩如說:『羊膜穿刺術?從肚子上穿針進去?那會不會很危險啊?』

『李醫師是說危險性很低,像我這樣的高齡產婦最好做這項檢查……』

『那,建文說什麼?』

『建文今天有國外客戶來,忙得離不開身,我只好自己去做產檢。』

『喔……』

『我在回家途中買了一本書,書裡有寫這類的相關知識,我想說看看書裡怎麼寫,多了解一點後再做決定。』

『也好,多了解一點總是好了。』婆婆點燃一處爐火,把炒菜鍋放上,加了些沙拉油進鍋子。

『是啊,我也是這麼想……噁──』空鍋燒油的味道傳入佩如的鼻內,驟然讓她的胃起了一陣翻騰。佩如連忙兩手緊緊嗚住嘴巴,匆忙奔出廚房,往浴室衝去。 

『哎呦,妳看看,就叫妳不要進廚房來的。唉──做女人就是這點比男人辛苦……』婆婆把爐火關掉,搖著頭嘆道,人也走去浴室。

 

浴室裡,佩如整個上半身都趴低在洗手台上,乾嘔連連中有時也真吐出些淡咖啡色的黏稠液體,而嘔吐又刺激得淚腺猛冒淚水,佩如的整張臉都脹紅了。婆婆輕拍著佩如的背部,試圖讓她能感覺較舒服些。

  

嘔吐完後,佩如打開水龍頭沖去嘔吐物,順便掬把水洗臉漱口。她聽從婆婆的建議,回臥室裡去靜躺休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