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非,有位自稱是麗娜的新的女客人正在店裡購物,她說金大佬同意她可以記帳,記在金大佬的帳戶裡。」一天,上班中,店裡的專櫃小姐打電話到辦公室來。

「我的媽呀,這是今年第幾個『新的』女客人了?」我問。

「第三個!若之前金大佬親自帶來的那一個不算的話。」電話另一頭,專櫃小姐壓低聲量地回答。

「好,我會打電話去徵詢金大佬的帳戶使用同意,妳讓那位新的女客人等一下。」


從事服裝業多年,我接觸過的服飾品牌,從一般的大眾價位商品到高級設計師的奢華精品,通通都有。也因此,我在工作上碰到的客人也來自於各個社會層面,從市井小民到影視紅星,從黑道大哥到政商權貴,通通含括。

 

開店做生意,良好的客服是鞏固客源的基本條件之一。而做高級品牌服飾的生意,客服不只要做得絕佳,更需針對顧客的需求去量身訂做許多貼心的設計。專人服務的私人消費帳戶便是其中一項。這一項客服,是為了吸引一些消費金額極高的大白鯊客戶。金大佬,是我們公司的大白鯊客戶,而且還是一尾極愛獵捕美人魚的大白鯊。 

 

「金先生,你好,我是沙非。」金大佬的電話一接通後,我對他說。

「嗯,有什麼事嗎?」

「現在我們店裡有位女客人說是購物要記你的帳,請問你同意接受嗎?」

「長什麼模樣的女人?漂亮嗎?」

壓住想罵髒話的衝動,我保持客氣的語調說道:「她說她是麗娜。」

「喔──好,讓她記我的帳。」金大佬一附輕鬆樣地回答,轉口又說,「……沙非,妳要管好妳店裡的小姐,別讓她們老是慫恿我太太買一大堆的東西。下一次再這樣的話,你們送帳單來請款,我就不付錢了!」

我在心裡暗暗罵道,然後開口:「好,我會管好店裡的小姐的,真是抱歉。」

 

「阿美,那位麗娜小姐的購物可以記在金大佬的帳上。」我回撥了電話給店裡,順便問道,「……她買了些什麼東西?」

「就是那些東西啊,反正花別人老公的錢又不會心疼……」店裡的專櫃小姐說著說著語調忽然變為緊張,說道,「沙非,糟了,金太太正踏進店裡來!」

「別緊張,這事我們以前不就遇過了嘛,妳們快開側邊安全門帶麗娜小姐出去,別讓她跟金太太碰上了頭。」

「嗯,好。」專櫃小姐掛上電話。

 

金太太是位端莊的女人。裙長必過膝的端莊女人。她對待店裡的專櫃小姐是態度客氣有禮,從不端擺架子。而且,從金太太的購物消費習慣裡,我看得出這是一位曾與丈夫在事業上從無到有、一同辛苦打拼的女人。這樣的女人,花錢時總是東顧慮西考量好幾番的。至少,以前的金太太的購物消費習慣,是這樣的。

 

過了一個小時後,我離開辦公室往店裡去巡視。

 

「沙非,金太太說她先去吃飯,晚點再回店裡來,她想找妳給她出主意。」一踏進店裡,專櫃小姐便對我說。

「出什麼主意?」

「她說是要去參加宴會,想要妳幫她挑件新禮服。」專櫃小姐回答。

「好,我知道了。」我說,「咦?櫃台裡邊這幾袋東西是誰的?」

「麗娜小姐來不及帶走的,她說明天再來拿。」

我彎身打開那裝滿新衣物的幾個紙袋子,一股濃郁的香水味撲鼻而上,於是問道:「這香水味是麗娜小姐的?」

「對啊,她全身香水味重得不得了,宛若一座活人香水工廠。」

「我的天啊,她是買光了我們店裡所有標價最貴的衣服嗎?」看清楚袋子裡裝的衣物之後,我不禁倒吸了一口氣。

「何止這樣,沙非妳該看看另一袋子裡裝的內衣。麗娜小姐不但專挑最貴的商品,還挑了最性感撩人的設計!」已婚的專櫃小姐以同仇敵愾的語氣說著。

 

一會兒後,金太太的身影出現在店裡,我迎了上去,說道:「金太太,好久不見,店裡小姐說妳在找晚宴服,我來幫妳好嗎?」

金太太回答:「好啊,我就是特地來找妳幫我挑衣服的。」

 

選取了幾件符合金太太品味的晚宴服後,我領著她往更衣室去。店裡的更衣室比一般服飾店裡的來得大且寬,我或是專櫃小姐常陪同客人進去,協助她們更衣穿戴。 

 

「沙非,今天那個女人是新的?」更衣室裡換穿衣服的時候,金太太冷不防地問了我。

……啊?什麼女人?」我裝傻,繼續協助金太太更衣。

「唉,沙非,我在妳面前換過多少次衣服了,我長什麼樣子妳也都知道,妳難道不能對我坦承些嗎?」

「金太太……」

「這傻大佬老是讓外面的女人來你們這兒買衣服……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妳忘了之前的女人還在店裡對我張牙舞爪過,擺出一副金大佬跟前紅人的模樣?」金太太的表情看來四平八穩,眼神只專注在穿著新衣的自己的身影,彷彿談話中的男主角是他人的丈夫,「……那女人今天買了些什麼東西?總價多少?」

……就那些東西嘛,妳知道的,那種女人的品味通常是很俗麗的。」

「沙非,她拿的每樣商品,妳通通拿一件我的尺寸給我。」

「金太太,何必呢?妳是正堂妻子,甭跟那樣的女人計較。」

「怎麼?我的生意妳不做嘛?」

「金太太,我不是這個意思……」

「金大佬能有今天,我就算沒功勞也有苦勞。他既然捨得讓外面的女人花錢,我難道就不能花?」

 

離開店裡時,除了原先的一套晚宴服,金太太手裡還拎了好幾大袋的新衣物。全是即將被堆進衣櫃裡碰也不去碰的新衣物。我可以想見,月底結帳請款時,金大佬的抓狂發飆模樣。

 

 

《本文刊登於皇冠雜誌第659期2009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