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許多人在孩童年齡時,都吃過自己的鼻屎。

 

吃鼻屎是件無論大人們怎麼禁止小孩們仍舊會去做的事情。而且,小孩們特愛趁大人們不注意時,將手指頭探進鼻孔裡,左邊掏掏右邊挖挖,只要給他們挖出了點什麼東西,就趕緊悄悄塞進嘴裡去細細嚼著。為什麼小孩子會出現吃鼻屎這樣的行為?我並不知道原因,但仍隱約記得童年裡那鹹中帶勁的禁忌滋味。

 

最近,我家小孩也出現了吃鼻屎的行為。

 

第一次看到自家小孩吃鼻屎時,我的臉不由自主地皺成一團,大聲驚叫起來,說道:「我的天啊,你好噁心喔──」聽到我的評語後,霎時間小孩的臉羞得脹紅,從而得知吃鼻屎是骯髒的行為。但,過沒幾時,鼻屎依然悄悄進入口中。

 

於是,我以人體科學的說法來解釋鼻屎是由什麼東西所組合而成的,想讓小孩知道鼻屎是不能吃的骯東西。聽完我的解釋後,孩子頓時悟道,小小的腦袋瓜子如孔老夫子般的搖啊搖地,口中唸唸有詞說道:「喔──原來鼻屎是空氣中的灰塵跟鼻子裡的分泌物混合而成的。」邊挖了挖鼻孔,一粒黑色圓球又進了嘴巴裡。

 

我開始煩惱起該如何讓小孩戒掉吃鼻屎這個行為。

 

為了讓小孩戒掉吃鼻屎,我祭出了一堆條款,比如說,吃鼻屎的小孩不可以跟媽媽親親,吃鼻屎的小孩沒有餐後甜點可吃……等等。但,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小孩口中信誓旦旦擔保不會再有下一次,卻私底下照樣暗渡陳倉,把鼻屎往嘴裡送。我明言規定的這些條款根本沒引起任何效用。 

 

一天,在我終於再也受不了的時候,又看到大兒子在挖鼻孔。我深知這鼻孔挖了挖之後,小孩必定會將挖出的鼻屎吃掉,於是移坐到大兒子身旁,雙眼緊緊盯著他的一舉一動。

 

注意到媽媽突來的動作,大兒子挖鼻孔的動作剎時間凝住,一只食指仍插在那鼻孔裡,小小臉蛋轉了過來,滿面狐疑地看著我,問:「媽咪,妳幹嘛?」

「沒幹嘛呀,看你挖鼻孔而已。」我回答。

大兒子再問:「幹嘛看我挖鼻孔?」

「想看你待會兒挖出的鼻屎有多大,媽媽好準備個適用的湯匙給你。」 

「幹嘛要準備湯匙?」

「給你吃鼻屎用啊──反正媽媽又禁止不了你吃鼻屎,那乾脆給你個湯匙讓你吃得有禮貌些……而且,你若覺得今天的鼻屎味道淡,媽媽還可以給你鹽巴跟胡椒粉來調味。」

聽出我話裡的取笑意味,大兒子嘟起了嘴,滿臉不好意思地嚷嚷:「媽咪──」 

 

我本以為用反將法可以達到讓小孩不再吃鼻屎的效果,怎知我家小兒子聽到我跟老大這樣說的時候,突然興奮地湊上來,說道:「耶──那我也要用湯匙吃!」

 

 

【沙非的文末語】

煩請各位家人好友,讀完這篇文章見到我家小孩時,千萬不要跟他們提起吃鼻屎這一事,我答應了他們不跟別人說的。XD(難怪我最近體重有上升的趨勢,原來是食言而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