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好友淑美對我訴苦,夾在青春期的孩子與硬脾氣的老公的中間的她,對人生感到茫茫然,低潮不已。

 

「孩子說,我一點也不了解他。老公又說,我沒善盡妻子與母親的職責。」淑美對我說,語氣裡充滿了無奈與疲憊,「……可是卻沒有人來問我,我想要什麼!」

 

在我唸大學時,淑美便已步入婚姻,算是個早婚族。由於夫家公婆的健康問題關係,淑美與先生兩人商量好,由她辭去工作,留在家中照顧年老的公婆。十幾年的家庭主婦日子過去後,孩子覺得媽媽與社會脫節,丈夫覺得妻子沒啥用處,連淑美自己都覺得毫無自我人生。

 

「那……妳想要什麼呢?更或是,妳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人生呢?」我問。

「我不知道……我已經不知道了……」淑美聲音黯淡地回答,「大家都嫌我,小孩嫌我,老公嫌我……我似乎成了這世上最沒用的人了。」

 

我記得,在我們學生時代時,淑美有過許多夢想。她喜歡小孩,也非常的有耐心,對待人總是溫溫的,一點火燄也沒有。她曾夢想做個幼教老師、或是護士,可是大學聯考沒考上,家裡也沒餘錢能讓她去補習重考,於是她步入職場,找份基層工作,領著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薪資。

 

像淑美這樣的女人,街上隨手一抓便一大把。她們年輕時也曾經有過夢想,也曾經對愛情有過期待,更也曾經期許自己能有個遠景美滿的未來。只是,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從未為自己的夢想揚聲的她們,再回首時,過去年少時的夢想,諷刺著現今生活上的悵然。

 

女權主義擁護者所倡導的激進言論,不適合這些女人。Web 2.0的新世代,她們不懂,也不想懂。這些女人,過著的生活,與傳統社會時是一模一樣的。她們沒擁有傲人的學位或職位,也沒坐過飛機出過國,更沒學過如何開車。像淑美這樣的女人,在引不起任何人注意的角落裡,真實地,認命地,為家庭為丈夫為孩子,燃燒著自己的生命燭火。  

 

人的一生,很制式的「出生,唸書,工作,結婚,生子,年老,死亡」。而「結婚」這一項,理論上,約佔人類生命時間的一半至三分之二。因此,婚姻生活的品質好壞,對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與精神生活,會有很大的影響。

 

我很清楚,這幾年來,淑美的婚姻品質早已降入冰點之下。老公單一方的羞辱妻子的沒用處沒長進,妻子單一方的承受丈夫的批評斥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上班賺錢的先生,對待在家裡煮飯的妻子,心態上覺得高她一等,覺得辱罵有理,而辱罵之時,卻忘了自己的年邁雙親是由妻子照顧的,孩子們是由妻子養育的,家事三餐是由妻子張羅的。他,只需上班賺錢。

 

「妳身邊有甚麼走得近的好朋友嗎?有心事時,跟朋友喝杯咖啡訴訴苦,情緒也許會好些。」我問淑美。

「沒有……我沒有朋友,早就沒有了……一個都沒有了。」淑美回答。

  

打從淑美跟她老公一開始交往時,我與眾女友便被她老公一腳踹進「損友類」這一欄裡,只因她老公認為我們這群女人腦袋裡的思想傾向女權至上,且我們又太常對淑美「規勸、進言、洗腦」。今天,淑美身邊連一個可說心事的朋友都沒有,我並不訝異,因為早在十幾年前,她便允許老公介入,全權管理她的交友圈了。

 

夫妻間的互動模式,常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誰也怨不得誰的。

 

我的懶惰,我老公的勤勞,誰會變成那常做家事的人,答案很明顯。淑美的溫順個性,她老公的沙文霸道,誰會變成那家中做主的一方,結果也是很顯然易見。

 

「這老公是妳自己選的,當初可沒人逼妳。」我說。

「我知道……只是……當初沒想到,婚後,他會變得如此無法溝通。」

「這無法溝通的問題,是妳自己一手造成的!」我不由自主地提高音量,霹靂啪啦的開罵,「……這麼多年來,對於自己的婚姻與人生,妳自願退位到乘客席,讓老公來做駕駛人,凡事聽命於他,由他來發號示令。現在,妳當然得天天看他臉色,仰人鼻息了!」

 

淑美忽然沉默了下來,我知道自己說了重話,我也知道她只是想找情緒垃圾桶。於是,嘆了一口氣,我認份地做個情緒垃圾桶,繼續聽她吐訴。 

 

「唉……妳想要我為妳做些什麼呢?」我說。

「我不是要妳為我做什麼,我只是想找人說說話而已……」 

「淑美,我很願意做妳的情緒垃圾桶,讓妳傾訴發洩一下,但我最希望的是妳能找出有效的方法來改善妳的婚姻。

「能有什麼方法呢?」

「方法很多啊,只要妳願意去試試看。」

「沒用的,我那老公的個性不會改的……」

「不是改妳老公的個性,是改變妳自己的個性與心態,由妳開始做起!」

「什麼意思?」淑美不解地問道。

我解釋說:「妳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婚姻或人生,妳便必須為此去做調整和改變。光只是抱怨,不會改變或改善任何事的。」

我見淑美不答話,於是接著再說道:「淑美,妳結婚這麼多年來,一直重重複複地對我抱怨著同樣的話,我也重重複複地對妳說著同樣的激勵話,妳難道真想一生幾十年就這麼樣地重重複複,直到生命終止時才悔恨地問天無語嗎?」

…………」淑美仍是不答話。一如往常,我與淑美之間的對話總是無疾而終,她依舊對婚姻與人生失望,但也依舊不做出任何良性的改變。

 

婚姻,本該是幸福快樂的,不是傷害連連的。雖然淑美的先生從未對她肢體暴力相向過,但經常性的言語羞辱,卻也是暴力的一種,傷害力同樣也是威力強大。對於像淑美這樣沉溺於傷害與失望之中又不願做出改變的女人,常讓我不自主地搖頭嘆氣。

 

老一輩的人認為女人明言表態是咄咄逼人,但老一輩的人不懂得,其實,掌舵自己的人生,是珍愛生命的基礎,而對傷害說,是保護生命的第一步。人生,並不一定要經歷過不合理的傷害,才會成長。   

 

油麻菜籽的年代早已過了,現代女性擁有許多舊式女人不敢夢想的自主權。仍舊眷戀在油麻菜籽情結裡的女人,最終等到的,不會是眾人景仰的貞節牌坊,而是傷痕累累的悔恨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