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行業,對工作在其內的人,都會造成行為習性上的影響。我也不能免俗地,有著備受服裝業影響的習性問題

 

通常人們知道我所從事的行業後,第一句話多半是說:「那妳的衣服一定很多又很流行囉?」其實,我的衣櫥裡花色並不多,款式更是少到不能再少。從事時裝品牌代理業的關係,我的購物慾早已被工作上一季季的疲憊繁忙採購行程給消耗精光。叫我在私人閒暇時間出門逛街買衣服?我寧願在家洗衣燒飯帶小孩。

 

可是不買衣服,我總不成光著屁股在大街上或辦公室裡溜跑著吧?

 

於是,萬不得已得買衣服時,我會像是下訂單似地先檢查衣物的縫工布料一番,接著評估我對這項衣物的需求度高低,最後再與銷售價格相互比較之下,才會決定買或是不買。更如同下訂單似地,我也會決定此樣衣物的購買數量,同一款式買個三到五件。

 

我這「同款數件」的購物癖,常讓人以為我每天都穿同一件衣服或褲子。 

 

除了採買基本實用款式外,每一季裡,我也會買一兩件流行性較高的衣服來穿。只是,購買流行性較高的衣物的時候,我會感到心虛愧疚。這心虛愧疚的原因是,從看著自己經手過的品牌,一季季換新的潮流花色,一年年更改的布料剪裁,沒人比我更深知花錢買流行性高的商品,真的只是撐一季的光彩罷了。過了一季,這些流行性高的服飾,只能留待二十年後,設計師再炒熱時,才能再穿了。 

 

我因服裝業帶來的習性行為,讓我成為女友中最不受歡迎的血拼夥伴。

 

初認識我的女友們,總愛問我給她們意見,也總愛邀我陪同逛街買衣。工作上,我得時時給客人購物選衣的意見,也教授店裡的小姐如何幫助客人做出選擇。最好是讓客人能多花些錢同時多買幾件,而不是二中取一,只買一件。這一點職業病,連與女友一同逛街,我也帶著出門。

 

「沙非,妳覺得哪一件比較好看?白的?還是黑的那件?」女友問道。

我面帶微笑站在女友身旁,回道:「兩件都好看,可以依場合或心情的不同來做搭配。白的清爽,黑的高貴。」

……喔。」

「其實,妳可以兩件都買。第一,因為價格不貴。第二,這兩個顏色都是基本配備色,很容易便能搭配妳衣櫃裡現有的衣服。」

女友狐疑地盯著我看了一會兒,問道:「……這家店是你們公司開的嗎?」

「不是啊……咦?妳怎麼會有如此一問?」

「因為妳的口氣好像在幫這家店推銷商品一樣!」女友埋怨地說。

 

總之,女友找我逛街買衣給意見,我多是滿口好話,鼓勵外加鼓吹,然後女友手裡提著一堆裝滿新衣新褲新鞋的購物袋,而我則兩袖空空,一件也沒買。這種單一方買到刷爆卡,而另一方卻一毛錢也沒花,簡直就是將女人間偕伴挖到寶的血拼樂趣,破壞到蕩然無存。 

 

跟我一同逛街,著實沒趣。

 

每一季新裝發表會採購期裡,我得在短暫又緊促的時間內,檢視完多家品牌新一季裡成千上萬件的新設計作品,並做出選擇定下訂單。這個工作經驗累積下來的眼明手快,讓我在私下逛街時,也是一陣風地迅速看完一家店裡的商品。

 

我與女友逛街時的標準景象,通常是商店內擠滿一群嘴雜手忙的女人站在櫃架前東挑西選,遲遲無法做出決定。離這群女人不遠處,站著一群等得很無奈也很百般無聊的男人,以及我。我的一旁默默等待舉動,無形中,給了女友一股「妳到底逛完了沒?」的催促壓力。

 

女友手中翻看的最新上市流行服飾,由於我早在六個月前已經在各品牌設計總公司裡看過,也下過訂單。所以,逛街對我而言變成毫無新鮮感,反倒是成了工作。我得留意別家店裡的採購人員訂了哪些商品,又賣了哪些商品。女友熱衷討論哪件衣服好看,或哪一款式正在流行。我感興趣的,只是這家店的當季採購數量與金額有多少,銷售業績與客流人數有多高。

 

久了,女友們也沒興趣再找我一同上街了。她們終於明白,服裝界分為兩大類人。第一類是時尚媒體人,他們熱愛探討流行走向,鼓吹流行是他們的工作。第二類是時尚商業人,販賣流行是我們的工作,銷售報表是一切決策所依據的聖經。  

 

但,我這因工作帶來的習性影響,卻很受老公喜愛。

 

相較於大多數女人愛血拼愛採買又很拖拉耗時的購物習性,我的購物慾已因工作而發洩完,所以我沒再有花錢置新裝的饑渴。再者,我逛起街來又迅速又獨立,一點也不需要老公或任何人等待或陪伴。老公若是需要買衣服,我也可以精準地告訴老公哪件可買,原因是什麼,哪件買了是浪費錢,原因又是什麼,像是縫工差,布料爛,或是這一季的冷門商品,下一季的退流行貨。

 

有個在服裝業工作的老婆,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店裡頭的所有商品,我皆可以低於市價的員工折扣買到,老公連跨步出門都不必,便有物美價廉的新衣可穿。所以,我老公常說:每個男人都該鼓勵自己的老婆往服裝業發展!

 

服裝業帶給我的習性影響,我老公覺得是好的,我也覺得是好的。不過,我的女友們可不這麼認為。她們覺得與我相偕一同去血拼,好像是拖著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男人逛街,簡直毫無樂趣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