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開始在格子上張貼自己撰寫的長篇小說創作北國之春。這部小說最早是在2007年動筆開始寫的,後來因為電腦中毒,重灌電腦之後全部付之一炬。2008年,我趁著記憶猶新,於是提筆重寫過,並放到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

 

這是一個有關女人的故事,可能是妳,可能是我,所經歷過的生命故事。妳我的一生或許很平凡,但這些小小的平凡累積成大大的不平凡,在人生轉捩點上適時地釋放出勇氣與力量,讓我們能在跌倒後再站起來,繼續昂著頭走在人生道路上。

 

《北國之春》在部落格裡連載至第四章時,我發現有網友將之全文轉貼且占為私有,並冒名為原創作者。我留了言告知對方,對方卻不予以理會,更甚之將我的留言刪除。因此我決定停止小說連載,不再刊登後續章節。

 

在台灣只唸到高中畢業的我,出國一、二十年後,中文早已不是我生活裡的主用語,在一箭雙鵰或一劍雙貂傻傻分不清楚的情況下,我很認真去學習中文打字,很認真去學習字詞運用。今天,我格子裡所有的文章,都是我硬逼著自己去學習去進步之後所展現出的成果。我的文筆,雖不是什麼大文豪作家級的,但我對自己付出的努力是感到驕傲的。

 

也因為如此,我對於文章被人全文轉貼並且沒註明原創作者,覺得非常受到侵犯。然而,無論我怎樣強調本部落格拒絕全文轉貼,我仍陸陸續續在網路上發現自己的文章成了不知名的轉貼文,而且還出現修改拼裝版。

 

每一次,我都告訴自己不要生氣,不要抓狂。可是,對於流落在外的文章,我還是在意得要死,好像自己的孩子流落到外頭,不知道親生父母是誰。

 

什麼時候,我的孩子們才可以不再被偷抱走呢?

 

就在我以為有些網友的行徑已是說破嘴都沒用的頑劣之後,前兩天出現了連我都不知是該發火還是該傻眼的事情。這位網友不是一篇兩篇地全文轉貼我的文章,他是一整碗全端走,未經過我同意,擅自將總共九十七篇文章(包括相關照片與《北國之春》小說)從我格子裡打包外帶!

 

這樣的行為是嚴重侵權。對此,我已提出著作權侵害申訴。

 

吃免錢還整碗端走的行為,除了讓我生氣之外,還產生深深的失望感。如同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小說被侵占,對方挑釁以對,不僅不在乎原創作者的感受,更完全不把著作權法放在眼裡。

 

三年多來,我很努力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希望文章易讀性增高;我也很樂意與大家分享自己生命裡的片段,在彼此的人生路上相作伴。但,我一點也不高興自己的一番心血被刨削,創作文章被當成免費壁紙貼到別人部落格裡。

 

在這裡,我要再重申一次,本部落格拒絕全文轉貼,唯歡迎引用。引用時請註明作者、文章標題、以及來源處連結。謝謝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