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問題因為已被問過許多次,所以我乾脆整理出來一次做答,不想再一直重複回答同樣的問題。

 

Q)為什麼部落格名稱叫做沙漠裡的夜空》?

A )因為我常常在黑夜裡只靠著微弱的星光照亮大地,一個人跑到沙漠裡去偷挖石油。(最好是這樣啦)

 

真實的答案在──>沙漠裡的夜空

 

Q)為什麼叫做沙非

A沙非』來自於我的英文小名,得此小名的過程曲折離奇,保證好笑。有興趣知道更多的人,可以看這篇傻壞了小姐》。

 

Q)沙非目前居住在哪裡?又,為什麼會住在那裡?

A)我目前住在中東,會搬到這裡定居是因為我嫁給了阿拉伯人做老婆。

 

Q)沙非跟阿拉伯老公一開始是怎麼認識的?

A)我老公跟我在英國留學時是唸同一所大學,他算是我的學長,大我兩屆。不過那個時候我們兩人並不認識彼此,因為這所學校我只唸了一個學期便轉學了。一直到他畢業後兩年,我唸到大四的時候,剛好他回倫敦渡假,我們才經由彼此間的一位共同朋友的介紹而認識。

 

我跟老公從戀愛到結婚的過程寫在沙漠裡的愛情》這一篇文章裡。

 

Q)妳在未婚前跟婆婆關係搞到那麼差,那現在婆媳關係如何呢?又,妳是如何改善婆媳關係的?

A)我婆婆跟我早就前嫌盡棄,攜手結成婆媳大聯盟了。不然,我哪來那麼大的膽子敢在她的地盤上欺負她的兒子?!

 

維持婚姻已是難事一樁,若還跟婆婆過不去,那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替自己的婚姻設下更多的障礙。做人媳婦要精明,這精明之處在於要懂得適時腦袋放空、姿態放低、嘴巴放甜,讓婆婆做領頭將軍,幫妳清除一切障礙。

 

謹記『兵強則滅,木強則折。』

 

Q)阿拉伯國家是不是都很有錢?沙非跟阿拉伯女人一樣有包頭巾穿黑袍嗎?沙非的阿拉伯老公有幾個老婆?會不會擔心老公再娶?

A)不是每個阿拉伯國家都是錢多到當柴燒的石油產油國,我所居住的這個阿拉伯國家就是個不產石油只產石頭的窮苦國家。

 

我沒包頭巾,也沒穿黑袍,大家在台灣怎麼穿衣服出門的,我也是那樣,沒有不同之處。

 

根據沙漠裡的戶口名簿上的紀錄,我老公似乎只有我這麼一個老婆,所以我算是正堂老婆+偏房小妾於一身的多功能人妻。

 

會不會擔心老公再娶?這個問題是問錯人了,我老公是基督徒,在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國家裡,依法他只能娶一個老婆。想再納一個美嬌娘進門來,那得先把我請出去。(我的體重已比未婚時增加許多,我老公要是請得動搬得動我,算我服他臂力強,絕不阻撓他的好事!)

 

以上這一類的問題最多也最常被問到,關於這方面的回答,請看這篇文章我家後院沒石油

 

Q)妳後悔嫁給阿拉伯人或是搬到中東嗎?

A)嫁給我老公是一點也不後悔的事。這世上能容忍像我這樣又懶、脾氣又差的女人的男人實在不多,我老公還敢把我娶進門,真是佛心足足,該頒發好人好事獎牌給他的。

 

至於後悔搬到中東,這心態是有一點點的。(午夜夢迴吃不到蚵仔煎跟肉圓的時候,後悔便多很多出來。) 

 

Q)沙非會說阿拉伯語嗎?

A)……ㄜ……這是個令我十分尷尬的問題。打從1997年搬住到中東至今(驚!原來已有11年了),我的阿拉伯語程度仍毫無長進地停留在幼幼班,連街上的小貓小狗都比我會說阿拉伯語。 

 

Q)為什麼沙非還學不會阿拉伯語,那妳平常用何種語言與人溝通?

A)阿拉伯語是個非常古老的一種語言,跟中文一樣都是很難學的(懶人藉口一);而且,在中東會說英語的人滿街都是,有外國人跟他們說英語,他們還高興得很呢!所以說我這是在做每日一善!(懶人藉口二);再加上我夫家人全都能操使流利的英語,我何苦去為難我的公婆,強迫老人家來聽懂我的破爛阿拉伯語(懶人藉口三)。

 

答案很明顯了吧,我平常都是用英語與人交談的。

 

Q)阿拉伯男人是不是都很大男人主義?

A)關於這一點,我得承認似乎的確是這樣的。

 

阿拉伯男人普遍帶有大男人主義思想,而中東整個大環境也仍是男尊女卑的現象,不過,這並不代表每個阿拉伯男人都是如此,尊重兩性平等的阿拉伯新好男人也還是有的。 

Q)沙非可以介紹一下自己嗎?

A)我來自於台灣一個靠海的小鎮,高中畢業後到英國倫敦就讀大學,主修《服裝商品學》。大學畢業前半年,學校更改系別名稱,我莫名其妙地變成了《服裝行銷學》主修。大學畢業後,曾回台灣工作兩年。1997年嫁來中東,依舊從事同行同業,在服裝品牌代理公司上班。2006年辭去工作,回家做專職媽媽。

 

沙非今年幾歲?這個問題,我拒絕回答……當然是因為青春不再,所以不想自捅一刀、搥心肝地去回答任何跟年齡有關的問題。你媽沒教過你不可以問女人的年齡跟體重嗎?!(怒)

 

Q)為什麼部落格上看不到妳的照片?沙非長什麼樣子?

看不到我的照片,那當然是因為我沒貼啊!我都已經做人妻人母了,自己心知肚明已是高度熟女一枚(誰敢說我是歐巴桑,我就飛踢他),因此徹底實行不貼個人照的原則。 

 

我長什麼樣子?……嗯,讓我好好想一想……我的臉貌長得非常像我媽,連體型塊頭也像我媽,大家都說我們很有母女相。這樣解釋,大家應該知道我長什麼樣子了吧!(什麼?你說你不知道我媽長什麼樣子,因此無法由此來想像我的長相?……唉,這我就沒辦法幫你了,誰叫你不認識我媽!) 

 

Q)沙非有幾個孩子?小孩長得像阿拉伯人還是台灣人?小孩會說國語嗎?

我有兩個可愛的寶貝兒子。老大叫做豆豆,今年十歲;老二叫做馬克,今年七歲。

 

老大豆豆長得比較像台灣人,但個性像阿拉伯爸爸,而且對東方食物極度不感興趣,只肯吃水餃、煎餃、蒸餃、炸餃(任何帶有餃字類的食物)……還有壽司。

 

老二馬克外觀跟體型偏向阿拉伯人的血統,但個性則是我的翻版,飲食偏好也像我,都是類豬的雜食性動物,目前最大的人生志願是要天天跟媽媽膩在家裡,從事『吃飽睡,睡飽吃』的親子活動。

 

我的兩個孩子都能聽/說國語,程度雖然沒台灣小孩那麼好,但還算過得去。

 

Q)妳的家人知道妳寫部落格嗎?

A)知道。(唉,真是紙包不住火啊!而最初的洩密者,居然還是我自己。)

 

我的家人親友不但是我部落格裡的忠實讀者,更也常幫我拉客廣為宣傳。連我老公、小孩、親娘、或是婆婆,看到新奇事物都會特地告訴我,或是拍攝照片,供我貼上部落格來。簡直就是『一人寫格,全家幫手。』

 

Q)我跟中東男人交往中,想問妳一些問題,可以嗎?

A)可以,但妳絕對不會喜歡我的答案的!

 

網友問及感情方面的問題,是繼我老公有幾個老婆?我家後院挖不挖得到石油?』這一類問題後排名第二最常被問到的。剛剛開始時我很認真、掏心肝出來回答,但久了,我發現問這個問題的女孩們根本不想聽老實話經驗談,她們只是想找人來支持附議她們的戀情。

 

如果妳只是在找情緒垃圾桶,或是舉手附議人,我這裡並不提供此項服務。

 

Q)我有話想私下跟妳說,該怎麼做?

A)你可以留隱密留言給我,別人看不到,只有你我才看得到。

奇摩的規定是只有奇摩會員才能留言。痞客邦雖無需加入會員便可留言,但只有痞客邦會員才看得到我的私密回覆。)

P.S.
你也可以寄電子郵件給我,但我不能保證馬上回信,我以自己的家庭生活作息為優先考量。 

 

Q)我可以引用或是轉載妳的文章嗎?

A)歡迎引用或是引述,但請清楚註明作者、文章標題、來源處連結。

 

至於全文轉載,只要不是用在商業用途上,以前我是歡迎並開放給大家轉載。但我陸陸續續在網路上發現數篇自己的文章被人全文轉貼,非但沒清楚註明來源處,更也沒註明作者名字,造成原創作者是誰成了很模糊的灰色地帶。

 

因此,從今日起,本部落格拒絕全文轉載。

 

若是非商業用途要轉載,僅限於轉貼文章內容的前半段部份(文章前二分之一的文字內容),並加入『繼續閱讀』連結至我的部落格原文。此方法是從酪梨壽司那邊學來的,希望對於解決被人任意全文轉載的紛亂問題會有效用。)  

 

商業用途轉載,請與本人聯絡。

 

這一項作法上的改變,希望大家能體諒我的原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