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一整年我幾乎是坐在情緒雲霄飛車上頭,心情時高時低。多數的時候,是迴盪在極低的低潮點。情緒低潮為了什麼?我是知道原因的,同時間,也是不知道原因的。

 

接近2008年年末時,在我以為這一年的心情已盪到最低潮了的時候,另一些讓我揪心或是煩心的消息又陸陸續續地傳到我耳邊眼前,我暗嘆:『看來這2008年鐵定是要以比我預估中更冷冽的寒冬來做結尾了!』

 

十二月的一天,母親與我照例地在網路上說話。我知道她心情不佳,需要有人陪伴。而我在山重水複之外。母親話說到後頭哽起咽來,我在網路的另一端不知所措地靜默了。 

 

隔天,在另一個視訊上頭,我望著兩歲的小娃娃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沉睡,小小的胸口在毛毯下微微地起伏著,連接一旁的機器也規律地運作著。小娃娃的爸爸在電腦上打字跟我說他想幫孩子許願,在為重病症兒童成立的星光兒童基金會許願,一生僅一次成真機會的願望。我很慶幸那次網路連線莫名其妙地只有視訊,沒有聲訊,我不想讓小娃娃的爸爸聽見我的吸涕抽搐聲。

 

再隔天,好友們特地與我連線,讓我也能意義上與他們在耶誕聚會上同在。這個連線正常的網路視訊上,我看著好友們歡愉地提早慶祝耶誕節,一個個的禮物被打開,也聽著我的電腦螢幕旁的喇叭座筒傳來的鋼琴聲與祝賀聲。望著在視訊上那些是要給我的耶誕禮物卻無法能伸手摸著,也無法能回報一個大擁抱給好友們,在沙漠裡的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藉由電話或是網路與千里外的親友連繫,有多少年了?我不想去回想計算。但那心在身不在的滋味,是浸入骨肉中的。

 

『妳……妳是不是快要哭出來了?』兩天後,我打電話給沙漠裡的好友,幾句話後她聽出話筒另一端的不對勁。

……對啦。』臭硬脾氣的我承認後,淚水便不爭氣地嘩啦嘩啦流出。

『怎麼了?』好友柔聲問道。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把負面情緒散播給妳,我也知道沒人喜歡散播負面情緒的人,所以我一向是只說搞笑俏皮話的……』

好友截斷我的話語,重聲說道:『沙非,我們認識幾年了?妳這樣說未免也太見外了吧!好朋友間本來就是會互吐心事,並給予彼此情緒上的支助的!』 

 

於是,除了淚水嘩啦嘩啦地流出,我也把情緒一股腦地嘩啦嘩啦傾倒給好友。她在話筒的另一端溫柔地接住。

 

這些,全發生在耶誕節前幾天。然後,帶著怎麼樣也依舊無法升高的低潮情緒,我跟著夫家一起出國旅遊去,做了一次跨年之旅。

 

由中東半島西北方的約旦往東南方的阿曼王國飛去,三四個鐘頭的飛行旅程跨越一整個中東半島的阿拉伯沙漠區。這放眼無邊際的荒涼平坦黃土沙漠景觀,我是熟悉的。感覺無聊,我彎身從飛機座椅底下的隨身包包裡拿出攜帶的書本來讀。過了漫長的一段時間之後,老公突然發聲對我說:『看,是山耶!』  

 

我從書本裡仰起頭來,偏身靠近機窗往外頭低看去。原來飛機早已飛過阿拉伯沙漠,已沿著波斯灣進入阿曼王國的境內,正飛在尖聳險峻又不長支綠草的石頭大山脈群上頭。原來,這就是盤據在阿曼王國西北方擁有南阿拉伯半島最高峰的哈賈爾山脈。『哈賈爾Hajjar』在阿拉伯語的意思是『石頭』,哈賈爾山脈便是石頭山脈。這名字還真是取得貼切近實。

 

著魔似的,我無法能將視線從這壯麗的山脈群景觀中挪開。『山吶!山吶!』我在心裡默默地重複著。

 

或許是,我從頭到尾並不是很想參加這次的跨年之旅。也或許是,出發前我完全沒收集任何有關阿曼王國的旅遊資訊。到達阿曼王國後停留的兩個禮拜裡,我以一種全然空白的心態去體驗這個國家與它的人文景觀,而我最終所獲得的,是一張色彩繽紛、心靈解放的美麗圖畫。

 

『馬斯開特長得好像我來自的海邊小鎮,對不對?』在阿曼王國的首都馬斯開特市旅遊的一天裡,我對老公說,『……而且,這裡的空氣飽漲著海水的鹹味與濕度,也讓我有回到家的熟悉感。』

『嗯,這裡靠山臨海,景觀很像妳的家鄉,只除了這裡的山是不長樹不長草,不像妳家鄉裡樹蔓長到到處都是。哈哈。』老公回答。

 

在約旦住了十一二年,我一直無法喜歡上那種乾燥零溼度的沙漠高地氣候,而約旦唯一臨海的海港處,更是距離首都安曼市有三百多公里之遠。對於我這樣一個來自於年年吹襲著潮濕南風的海邊的人而言,無海的乾燥沙漠成了禁錮心靈的苦牢。當養份水份無法灌輸濕潤心靈,原本綠蔭蔥蘢的心靈漸漸地成了黃沙漫延的荒漠。這樣的荒漠不但自身死氣沉沉,更也長不出能讓其他人暫歇的遮陽大樹。

 

我知道自己在這過去一年來情緒為何在低潮點徘徊不斷也知道自己為何無法接收他人傾倒情緒給我。在旅行中所感受到的體會,讓我重新評估了自己該採取的解決方法。現在,我知道,我雖然不能完完全全解決引起我情緒低潮的問題根本,但我已是可以消除一大半的低潮引因了。

 

2008年跨越至2009年的那一晚,我們在旅居阿曼王國的大姑家中辦了一場跨年小趴踢,並讓孩子們也同歡參加。收音機裡傳來告別2008年的倒數計時與步入2009年的狂歡音樂,孩子們全圍在客廳裡的收音機前隨著音樂手足舞蹈起來。這幾個說是少年也行說是兒童也成的孩子們各自使出獨門舞技,比舞之中又相互叫好,啪啦啪啦的鼓掌聲與歡噪聲,將原本聚在花園裡的所有大人們都惹得心癢腳癢的,索性全進入客廳一同加入起舞。

 

這一趟的跨年之旅,我在靠山臨海的異地,用力地吸飽我逐漸流失並需要補充的養份與水份。我很開心,我的2008年是在阿曼王國結束的。我也很開心,我的2009年是在阿曼王國開始的。『妳似乎是有了一趟很棒的假期。』回到約旦後,好友在電話裡問道,『對,超棒的!』我回答。

出海賞鯨看豚去(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