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婚姻生活大抵相同,終究不過是男婚女嫁,你情我願的過著柴米油鹽的日子。而床頭吵床尾和的兩人世界裡,還常常發生越是吵架,小孩生得越多的無厘頭事件。

 

若真要說異國婚姻與同國婚姻有何差別處,那應該是由外向內所造成的影響,也就是外界環境對婚姻本身所造成的衝擊力與壓力。舉凡社會習俗,宗教信仰,家庭親友,國情文化等等,皆可泛稱為外界環境。

 

異國婚姻裡,多半是女方搬遷至男方的國家。若有男方願意定居於女方國家,或是夫妻兩人皆居住在第三方國家,那也多半是因為女方國家比男方國家容易濤金賺錢,或是因為工作駐紮地原故而搬至第三方國家。

 

為男人遷徙,似乎是女人的宿命,而遷徙後的外界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力,女人也是當頭第一個承受的人。女人承受這衝擊力的能耐,直接的影響到一段婚姻的品質好壞和長久與否。

 

異國婚姻裡,若硬要分類哪一種外界環境最容易造成離婚下場,依據我小小的粗淺經驗,應當是已開發國家的女性嫁給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的男性,並定居於男方國家。用很白話的白話文來說,就是《ADSL寬頻女人嫁給撥接式數據機男人,婚後又住在整村落只有村長家才有電腦的男方國家裡》,這樣的情況最容易出現離婚的結局。

 

一位朋友的婚姻最近熄燈落幕。十二年的婚姻,在約旦老公鼓吹外籍妻子搬遷至沙漠裡後一年,劃上了休止符。  

 

『我真的不懂,我們的婚姻經歷過許多風雨都能屹立不搖,為什麼現在就突然脆弱得不堪一擊?』電話裡,失望的男人這麼對我說。

我回答:『雖然我很不想跟你說「我早就跟你說過了」,但,我真的早就跟你說過了!

 

一年多前,這個男人很興奮地告訴我,他的泰國妻子安妮終於同意搬來這沙漠裡定居。安妮本籍為泰國人,住在瑞士已過二十年,料理名校畢業後,努力往餐飲業發展,最後成為日內瓦某五星級大飯店的主廚。

 

他們兩夫妻便是在日內瓦認識的,婚後也一直都住在日內瓦。三兩年前,男人好不容易向瑞士總公司爭取到派遣至中東半島的職位。他這樣極力爭取調職的舉動,我能理解,男人離家太久,他想落葉歸根了。

 

頭一兩年裡,男人瑞士約旦兩邊飛。再久一點,他便也累了,他想要妻子就在自己身邊。於是,他開始慫恿妻子搬來這沙漠裡。 

 

『你讓她搬來,便是給自己的婚姻下了死咒!』我說。

『為什麼妳會這麼說?』朋友訝異地問。

『因為當她的心靈枯萎時,你們的愛情、你們的婚姻,也將隨之凋零!』

『妳為什麼會認定安妮在這裡會不快樂?』

『唉,無論她過往的成就有多大,在沙漠裡,眾人看到她時,只會聯想到泰國紅燈區裡的廉價妓女。而這種族歧視的問題,將抹殺掉她所有的成就與自信!』

『拜託──約旦現在已經進步很多,對國際文化沒那麼井底之蛙了!再說,安妮也不是個容易被打垮的女人!』朋友對自己的妻子很有信心。

『我看你是在風和日麗的瑞士住太久了,才會忘了你這祖國沙漠特產的人文風暴,尤其是針對亞裔女性的人文風暴!』我冷笑的回答。

 

我知道朋友與安妮的婚姻走過風雨,從一開始男方家因為種族歧視而反對安妮,到婚後多年兩人未生孩子,男方家鼓吹離婚,認為安妮的子宮是塊結不出果子的荒地。但,這一切的一切,兩夫妻能並肩走過,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住在瑞士。老實說,他們只要關上房門,拔下電話線,便能將沙漠風暴隔離在外。

 

任何一個對自己人生有抱負有理想的女人,尤其是像安妮這樣已爬到某個事業高峰點的女人,在習慣了先進國家的人文環境後,讓她搬來這洪荒猶存的男尊女卑沙漠裡從新開始,無疑是扼殺她的最好方法。在整個外界環境的限制之下,她將怨天尤人,她將愁眉不展,她將哭泣不止,最後,她將質疑一切,包括自己與這段婚姻在內。

 

一次次的爭吵,一次次的和好,有一天,夫妻兩人都會感到疲憊。男人開始後悔娶了外籍太太,女人開始後悔搬來這沙漠裡。離婚,似乎成了最好的出路。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安妮不能,但妳就能在這沙漠裡待下來?』朋友嘆氣道。

『你以為我沒走過這段掙扎的日子嗎?你以為我跟我老公沒因此而吵過架、後悔過嗎?』我大聲的頂回去,『……唉,當初我勸你不要讓安妮搬來,就是因為我深嚐過這苦澀難嚥的滋味啊!』

我繼續說著:『除了爭吵讓愛情變成怨情之外,你知道那種對自己人生無力的感覺嗎?當所有的夢想,所有的抱負,都成了搖不可及的東西的無力感嗎?』

 

說到最後,我自己都哽咽了起來。我想起了搬進沙漠裡後的那段適應期,想起了夜裡醒來掩面痛哭,哭到無力再哭,卻又仍是只能哭著的慘淡日子。因為除了哭,在成為沙漠新嫁娘後,自己人生裡的每一件事,好像都不是我所能掌控的了。

 

現在,雖然我已習慣這裡的生活,也開墾出屬於自己的小小綠洲,但這股無力感依舊纏繞著我。為了成就我的愛情、我的婚姻,我放棄了許多的東西,留在沙漠裡。

 

若真要比較為何我能待下來、而安妮無法待下的原因,那大概只是因為我搬來時年紀還年輕,我的工作與事業都仍只是在起步階段,沒有像安妮那樣已達到某種成就。她需要放棄的東西比我多太多出來了,因此,心態調整上,安妮會比我更加的辛苦。

 

撇開人生壯志未伸的無力感或惆悵感不談,因為有些女人真的就是喜性居家,她們享受在家洗衣燒飯帶小孩的單純人生,但無論如何,人在異鄉的孤寂感是一樣的。那是一種可怕的、蠶食性的孤寂感,知道自己將在異鄉裡終老、至死也無法落葉歸根的孤寂感。

 

任誰也不想,連死後,都得做個漂泊異鄉的孤魂啊! 

 

沙漠裡的浪漫,只存在於『短暫性的流浪』。當『短暫性』變成了『永久性』之後,沙漠還會浪漫嗎?你來告訴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