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八年,我的大兒子豆豆睜著一雙好奇的大眼睛來到這世上。產房裡,接生的婦產科醫生以幽默的口吻說道:『咦?這個新生兒不像其他娃娃會嚎啕大哭?』於是開玩笑地打了豆豆的屁股,這一會兒,豆豆才禮貌回應性的小哭兩聲,之後仍舊只是睜著眼睛好奇地看著這世界。

 

護士清潔完豆豆將他交到我胸前時,他便是用一雙好奇的溫柔眼睛目不轉睛地直盯著我。這是我們母子兩人第一次對視。

 

那時,我知道,豆豆是不哭地,來到這世上。

 

豆豆出生後的頭一年,我沒有工作,只留在家裡專心照顧他。這個孩子,我以母奶哺乳至一歲兩個月,對孤身待在異鄉的我而言,嬰兒的他成了我心靈上最巨大的依靠力量。 

 

隨著日子的過去,我對豆豆的依賴只有越來越重的驅勢。我記得送他進托兒所的第一天,他很快地便融入新環境,完全沒有不肯脫離母親或是哭鬧的情形,灑淚不捨的人反而是我。

 

豆豆四歲時轉入幼稚園,自此,他開始了掙扎於被少數同學欺負的校園生活。 

 

『媽咪,為什麼有些小朋友老愛嘲笑我是中國人?』年幼的他常這麼問我,不懂自己身上流著的華裔血統為何會成為被攻擊的目標。

 

唸小學一年級後,同學們口頭上的嘲弄演變為肢體攻擊,六歲的豆豆常帶著瘀青回家。

 

在這所幼稚園至基礎十二年教育皆同校的私立學校裡,有一回午餐時分,在學生餐廳裡,排隊領餐中的豆豆被一位高中一年級的男同學跩著胳膊子拖出。『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學生餐廳!』這個高年級生聲色俱厲的嚇唬著才小一的豆豆,不許他再踏進學生餐廳裡一步。

 

恐嚇事情發生後,豆豆一個字也沒有對我提起。過了一個禮拜,學校老師通知我,豆豆已多日拒絕進入學生餐廳用餐,又不願對老師說明原因,希望做家長的我能詢問豆豆找出原由。接到老師電話的那日,我拉了豆豆坐到我身旁,柔聲循循善誘之下,豆豆才說出這件欺侮事故,而他真是驚恐極了,所以不敢進學生餐廳吃午飯,也不敢告知學校。身為母親的我,看著孩子因一半華裔血統而無端引來的傷害,心裡頭跟著瘀青流血。

 

私底下,我曾多次與學校討論這種族歧視所造成的身心傷害問題,並大聲討伐這群學生的惡劣行徑。雖然末了該受罰的學生也受到處罰,但,這並沒有減低問題的發生率,豆豆依然常遇到被莫名欺負的情形。

 

小一下學期,一天,豆豆半邊臉挫傷一大片。詢問後,我才得知在課休時間,他被三個高他兩個年級的男同學們圍毆。跌倒在校園水泥地上後,彷彿豆豆的臉是塊不值錢的中國製破抹布,其中一位還以穿著球鞋的腳用力蹂踩。半邊臉在水泥地上揉搓的結果,便是我接他回家時看到的大片挫傷。

 

豆豆咬緊嘴唇,告訴我事發的經過,硬是不哭。可是我知道他不解的心靈裡是淌著淚的,因為我的心也是在哭泣啊!這個從出生時起原本只有好奇與溫柔的兒子,持續不斷地被迫承受稚齡孩童不應知曉的種族歧視傷害,漸漸地,眼神裡蒙上了一層憂鬱與冷漠。那時,他還不滿七歲。

 

我誓言,不但要終一生來保護我的孩子,我也將幫助他們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於是,我送豆豆與小兒子馬克進跆拳道館。

 

學習跆拳道是件辛苦事,孩子們常受到運動意外傷害,尤其是練習一對一實戰對打時,我總心驚膽跳地看著豆豆在道場裡練習。有時若被對手誤踢到臉面部或下陰處,豆豆倒在軟墊上痛得全身扭曲捲縮,做母親的我看得實在是心停息止。 

 

走在學習跆拳道這條路上,豆豆軟弱時,我鼓勵他不要放棄;我心軟時,豆豆安慰我不要擔心。

 

學習跆拳道兩年半後的今天,豆豆依舊是個好奇溫柔的男孩,他在學校裡仍然有被欺負的問題,但豆豆多了份自信,他不是打不贏學校裡的同學,而是他不願意動手打人。小四的他,已不是當年才小一被踩傷半邊臉的那個怯懦小男孩。

 

不久前,豆豆參加他的第一次大型跆拳道比賽。

 

僅有與道館內學員練習對打和一次迷你型友誼賽經驗的豆豆,在這次由兩百多位參賽者參加的約旦佩特拉杯,三十二公斤幼少年組別裡,一場一場過關獲勝,打入冠亞軍總決賽。

 

冠亞軍總決賽裡,豆豆遇到了有豐富交戰經驗的強悍對手,不幸地在賽局開始後一分鐘,被對手以後空旋踢踢中面部鼻樑,瞬時受傷落地。比賽大會的醫護人員第一時間衝上場進行治療,而無法踏進圍場的我,看見躺在地上動也不動的兒子,整顆心也在那一刻停擺降至冰點以下了。最後豆豆勉強撐起自己,但裁判判定他的傷勢危險度過高,不宜再繼續比賽,豆豆的教練也同意停賽放棄。

 

此次佩特拉杯跆拳道賽,豆豆獲得了銀牌,這是他的第一次大型對外比賽。

 

冠亞軍賽後,我站在場外看著豆豆疲憊地一跛一拐地向我走來,他的四肢手腳早已因一天賽程下來瘀青四處酸痛不已。

 

帶著有點腫脹烏青鼻子的豆豆難過地說:『媽咪,我輸了,我沒拿到冠軍……』

『不是的,你贏了,你是爸爸媽媽心目中的冠軍!』老公緊緊地擁抱住這個一百三十五公分高的小巨人。

我既不忍心卻又不禁佩服地說:『沒錯,你不但是我們心目中的冠軍,而且你還早就已超過父母親所能期許的了!』

 

比賽結束後,裁判和教練都稱讚豆豆表現令人驚豔,第一次公開出場比賽便得如此佳績。許久後,因輸掉冠亞軍賽而心情低落的豆豆終於才展開笑顏,對自己的銀牌成績感到驕傲。 

 

在學校欺負豆豆的男同學們,真該看看豆豆在對打賽場上的勇敢與堅強,以及他為學習跆拳道所付出的血汗。現在的他不是不能以暴制暴反擊這些同學們的繡花拳腳,而是他寧願選擇寬容原諒。柔者亦剛,剛者亦柔,豆豆不僅僅學習武術,他也學習到了武術的精神。

 

我的大兒子豆豆,不哭地,來到這世上。他是個好奇溫柔的男孩,性喜以和為貴,我們全家人都以他為榮。


 

 

《本文刊登於皇冠雜誌第648期2008年2月號〈溫柔的心〉特別企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