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有人問我:『妳住在沙漠裡那麼久了,什麼是讓妳感到印象深刻的?』

 

我能給予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多。

 

沙漠裡的伊斯蘭教國家與海島型的道佛教台灣的不同之處,多到繁不勝數。從宗教律法、生活飲食、風俗習慣,乃至於四季氣候,皆都非非常常的不同。若是要列舉相同之處的話,反倒來得快些,五根手指頭就數的完。

 

也因此,這個沙漠國家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地方很多。但若細想起來,能排名第一名印象深刻的,那該是非『高速公路』莫屬了!

 

一提到高速公路,大家多會想到來往行駛的高速車輛,平坦寬敞的柏油道路,種有綠茵矮樹的中間分向島,兩旁分隔的水泥護欄,以及沿途方便美觀的休息站。不過,我所居住的這個沙漠國家的高速公路,跟我上頭提到的高速公路形象,完完全全沒有關係!沙漠裡的這條高速公路,比較像是結合了傳統市場、休閒觀光、交通運輸的功能於一身的萬用大道。

 

想買當季的蔬菜水果?想喝現煮的阿拉伯咖啡?想買農家的新鮮雞蛋?想買養蜂人家自產的蜂蜜?想買隻山羊回家?想買便宜的漁產?想觀光騎駱駝?想全家郊遊烤肉?更或是,你什麼都不想要,只想慢跑運動?沙漠裡的高速公路,通通都有,通通都能包辦,而且任君選擇,包君滿意!

 

坐飛機抵達這個不產石油的沙漠國家,出了機場後,若開車往首都市區方向行駛,過不了幾公里,高速公路沿途便會出現一幅奇特的人文景象。隨意走在分向島邊的人們,兩旁等換客運車的乘客,偶而騎驢慢步而過的遊牧孩童,山坡上四散的羊群,路旁橄欖樹蔭下烤肉抽水煙的全家出遊,以及兩邊叫賣的小販們……這般熱鬧不尋常的景象,你會開始猜疑自己是否真是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而這些閒雜人等,又是怎麼出現在車輛專用的高速公路上?  

 

答案很簡單,沙漠裡的高速公路少了一樣東西。兩旁分隔的水泥護欄。

 

高速公路兩旁分隔的水泥護欄的功用,不但是區隔高速道路與一般道路的不同,更也是圍阻人們走上高速公路的警示工具。但沙漠裡的高速公路少了分隔水泥護欄這一樣東西,人們便隨興地上下高速公路,任意地使用高速公路兩旁的路肩與空地,造成高速公路上萬象叢生,也危象叢生。 

 

不過,沒有分隔水泥護欄,也有沒有分隔水泥護欄的好處。譬如說,你家就住在高速公路旁,那麼你根本不必跟台灣一樣,望著家園就在不遠處,還得上下交流道、左彎右拐才能到家。在這兒,你只需從高速公路旁開條泥巴小路直通你家,既不用上下交流道,又不必左彎右拐才能到家,多方便你自己啊!

 

除此之外,沒有了分隔水泥護欄的高速公路,還有一項『便民』之處。

 

一九九七年,我因結婚而定居到沙漠裡,初時,我對這條高速公路抱怨連連。原因無其,只因這一條高速公路實在是坑坑洞洞一堆,路面柏油龜裂四處,開起車來絕無平坦舒適可言。十一年後,這條高速公路仍然坑坑洞洞一堆,柏油路面也還是龜裂四處,但,我漸漸懂得欣賞這坑洞龜裂之外的奇異人文。  

 

『老公,我們找一天也去高速公路上郊遊烤肉好嗎?』一天,我同老公說道。

老公愣了一下,眉頭皺了起來,回答:『妳是頭殼壞去喔?居然要上高速公路去烤肉?』

……可是,我看每個週末許多人都攜家帶眷到高速公路上去烤肉,看起來很熱鬧呢!』

『那是那些人頭殼壞去,我可不想同他們一般!妳知道這樣的行為有多危險嗎?要是高速公路上有車輛失控,那可是會撞上一旁烤肉的民眾的!』

『哎呦,我們可以坐在離高速公路遠一點的樹林裡啊!』

『不要!』老公語氣堅定的回答。

 

沙漠裡,樹不多,但沙漠裡的高速公路兩旁卻是綠蔭靄靄,種滿了樹。沒有分隔水泥護欄的高速公路,汽車可隨開隨停,也因此,旁的樹蔭下,便成了炎熱夏日裡的最佳烤肉景點。每逢假日時刻,從早到晚,直至凌晨時分,高速公路兩旁常是聚滿了郊遊人潮,他們或是烤肉,或是抽水煙,或是煮喝咖啡,或是踢玩足球,更或是只呆坐著觀覽路上的來往車行

 

週末裡的沙漠,烤肉香與汽車排出的廢氣香,充斥漫延在高速公路上。

 

『不要這樣啦,我們去高速公路上烤肉啦──』我死纏著老公不放。

『我就說不要了,妳還一直吵嚷著同樣的話題。』

『你要是擔心危險的話,那我們就坐到離高速公路遠一點的樹林裡嘛──』

『我還是不要去!而且,樹林裡到處都是羊大便,我才不要坐在那裡!』潔癖老公皺起鼻子,彷彿自己就已是坐在羊大便上頭了。

 

先前我提到沙漠裡樹不多,但沙漠裡的高速公路兩旁卻是種滿了樹。也因此,不單單是人們喜愛坐在樹蔭下郊遊烤肉,連牧羊人也喜愛趕著羊群到高速公路旁吃草去。羊兒們吃草進食的同時,也順便出恭,遺留下一粒粒黑色的圓球黃金。不過,不單單只是羊兒們會出現在高速公路兩旁,其他各種動物也會出現,像是貓、狗、驢子、駱駝,或是馬。

 

這些林林總總的動物,從小爸媽沒教導牠們過馬路前要先左右觀望,家裡頭的飼主更也沒訓練牠們,所以上了高速公路之後,便會胡亂隨意左右橫跨。

 

我已數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在高速公路上塞在車陣裡,只因前頭有一大群山羊在左岸吃草吃完,相偕結伴進軍右岸,而駕駛人們只得等坐在車子裡,看著痞子逛大街的羊群們緩緩地橫跨馬路。我也數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在高速公路上緊張煞車,讓突然出現的動物能安全地跨越。

 

但,不是每位駕駛人遇到動物跨越公路,都來得及煞住車的,尤其是在暗夜裡行駛在無燈照明的高速公路上時。

 

我有一位阿拉伯朋友就曾經在暗夜的高速公路上,撞上一頭駱駝。這駱駝被車子衝撞後,跌落在引擎蓋上,不但壓凹了車頭一個大凹洞,還撞碎了擋風車窗。沒想到,事後,駱駝站了起來,瞪了我朋友一眼,抖抖身子搖搖腦袋瓜子,咕嚕咕嚕繼續過馬路走了,留下我朋友震驚地坐在玻璃碎片滿地的車子裡。   

 

沙漠裡,駕駛人在高速公路上撞上動物的奇異事故,比《天方夜譚一00一夜》裡的故事還要來得多,來得長

 

『嫁給你這個沙漠人,居然生活裡一點沙漠情趣都沒有!』我氣得嘟起了嘴。

『妳嫁給我,是為了沙漠生活情趣?』

『當然不是啦!可是嫁著了,你身為地主,總也該帶我嚐嚐沙漠情趣吧……』越說著,我越覺得委屈,『……每次你到台灣,我不都是會帶你去逛夜市吃小吃?去看彩燈廟會?還有去漁港看剛回岸的漁船?這,就叫做克盡地主之誼!』

…………』老婆生氣碎碎唸時,男人多是選擇沉默以求自保。

『可是,在沙漠裡,你卻沒有對我克盡地主之誼……只不過叫你帶我去烤肉而已,你都不肯!』我的碎碎唸有如老太婆的裹腳布,是又臭又長的。

『我不是都跟妳解釋過了,在高速公路上烤肉是危險的事情!』

『那我也跟你說了啊,我們可以到離高速公路遠一點的樹林裡去!』

『老婆,要體驗沙漠情趣,不必一定要上高速公路去烤肉。』老公搖了搖頭,接著說道,『……唉,我真搞不懂妳為什麼對這樣的事情如此感興趣?』

 

我這人對郊遊烤肉的興趣很大,郊遊烤肉過的地方也很多,從幽谷山林農場,至藍天蔚海沙灘,連我娘家後院或是大馬路門口,我都能端張矮蹬子坐下來烤肉。唯獨高速公路上不曾親嘗過。這會兒,住到了有條萬用便民大道的沙漠裡,怎能不去試試看呢?  

 

『好吧,妳若真那麼想去,那我們便去吧。不過,我們得坐在離高速公路遠一點的地方。』老公終於心不甘情不願的點頭同意。

『好好好,但不能坐離太遠喔!不然的話,那些賣棉花糖跟招攬騎駱駝的流動小販們就會找不到我們了!』

『妳到底是要去郊遊烤肉,還是要去買棉花糖跟騎駱駝的啊?』

『通通都要啊!誰叫你們的高速公路如此包羅萬象,根本就是條萬用大道嘛!』我呵呵呵地笑著回答。

 

《本文刊登於皇冠雜誌第657期2008年11月號》

我有一隻小毛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