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認識我的人,得知我居住在阿拉伯半島上後,第一句話通常是問我:『那妳家後院是不是挖得到石油?』。問這個問題的人多半很可愛,無論心態是開玩笑、打哈哈,亦或是當真認為阿拉伯半島是個隨處挖,石油便如噴泉般地湧出的地方,我仍覺得這是個很可愛的問題,也曾暗自希望自家後院真有個如所羅王寶藏一樣財富驚人的油井。

 

但事實並非如此,阿拉伯半島的石油藏量分為東西兩大部,東邊的國家如科威特、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等皆為石油產油國,產量總合位居世界第一,因此這些國家經濟富裕,人民生活優渥。而阿拉伯半島西半部的國家如黎巴嫩、敘利亞、約旦以及以色列則皆為零或近零的石油藏量國家,所以人人自家後院是挖不到石油的,最多挖出前幾天晚餐吃剩後被小狗小貓拖去埋的雞骨頭。

 

我,便是住在阿拉伯半島上只挖得出雞骨頭的非石油產油國那一邊。雖然我也曾幻想過在夜深人靜、月黑風高時,綁條阿拉伯頭巾,再戴上我從台灣買來的Hello Kitty摩托車口罩,以免被人認出,自己單獨拿著鏟子到沙漠裡挖挖看找不找得著石油。能找到,就接條管子到家裡,開始我的石油王國美夢,但想歸想,我終究還是沒有那麼大的膽量敢一個人半夜跑到荒狼出沒的沙漠裡,而且石油又屬於國家所有,挖著了,也分不到我一杯羹。

 

總之,當我試圖解釋我所居住的國家雖然不產石油,卻是個文化悠久的地方,不但有羅馬與鄂圖曼帝國留下的遺蹟,還有耶穌受洗的約旦河流經此地,極具宗教意味。但問話的人並不想聽這些歷史教科書考過的東西,他們只想知道我家後院挖不挖得到石油。

 

『喔……沒有石油……』問者有點失望的說,『那妳出門要不要包頭巾?還有妳老公有幾個老婆?』

 

『我沒有包頭巾,因為我夫家是信基督教,我老公也只有我這麼一個老婆。』

 

這回我的回答又引起了發問者一點點的好奇心了:『啊!原來妳們那裡還有基督徒啊?』

 

中東的確是個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地區,但基督徒還是有的,而且這裡的基督徒家庭都是非常古老的家族,畢竟阿拉伯半島是伊斯蘭教、基督教與猶太教的發源地。民風上,由於西半邊的國家在某一時期都曾經被歐洲國家長期統治過,甚至是多次不同的歐亞國家與文化都在此處留下過痕跡,因此阿拉伯半島上西部的國家並不強制要求女人得包頭巾或穿長袍,皆是自由選擇。所以台灣有的股溝妹,這兒也有,而且阿拉伯女性的曲線有如拉丁裔女性般的渾圓豐滿,穿起低腰牛仔褲來比扁平身材的東方女性更加好看。舞廳、夜店或酒吧在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和約旦也皆是全國合法的營業場所,只不過賣酒執照只發給基督徒獨資或合資開的店。

 

『所以妳們那兒有股溝妹?!』我看著問話的人眼睛煞那間發亮,還偷偷抹去嘴角不經意流出的口水問我有關股溝妹的事,我想這話題有點導向錯誤的方向了。

 

『不不不,重點不是在股溝妹,而是這裡的民風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封閉。』我極力將話題導回跟文化習俗有關。

 

『但妳們那兒的確是有股溝妹,對不對?而且回教男人還可以娶四個老婆,如果我移民去那裡,改信回教,是不是可以娶四個股溝妹……不……我是說四個老婆。』發問者說著說著,雙眼流露出的亮度已達核能發電場一年總產量,似乎他已找到自己生命中最大的美夢。

 

由於阿拉伯國家全是政教合一的國家,穆斯林男性能合法的同時擁有四個老婆,但可蘭經上明言規定若是一夫多妻,則丈夫在精神與物質上要公平對待所有的妻子。也就是說,陪其中一個妻子一晚,其他的妻子也需各陪她們一晚,我想這比做牛郎還辛苦;給了其中一個妻子一樣東西,其他的妻子也需給她們同等價值的東西,我想這位丈夫需要賺很多錢來供養這麼多個妻子。

 

已經沉溺在擁有四個老婆的白日夢中的問話人絲毫無所謂地說:『錢?那沒關係,我去每個老婆家後院挖挖看有沒有石油。』

 

『我說過我們這兒沒石油的。』

 

『真的沒石油嗎?妳家後院真的沒有石油嗎?』

 

強忍住想勒緊對方衣領搖晃拍醒他的衝動,我大聲的說:『不要再問這種問題了,我家後院真的沒石油!』

 

  

《本文刊登於皇冠雜誌第640期2007年6月號 by 沙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