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別人家的小孩是否也同我家那兩個兒子一般。

 

老二馬克常仗著他是么子的地位,做盡所有嘴甜撒嬌的行為,硬是處處要與哥哥一比高下,看誰在爸媽面前比較吃香。

 

他現在最常說的口頭禪是我比哥哥可愛,對不對?』或是『我比哥哥還棒,對不對?』這些話裡的含意並非問答句,而是肯定句。之所以是肯定句,也是因為他仗著自己是么子,暗咐大家都理應當比較疼他的自負想法。

 

老大豆豆已經十歲大了,對於弟弟的行為是見怪不怪,對他的挑釁舉動更是不削一顧,因為他深知爸媽對他們兩兄弟的愛是同等的多。

 

 

但,豆豆隨著年紀的增加,越來越不嘴甜了。不過,我知道這孩子是個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人,他寧願以實際行動代替口頭上的甜言蜜語來表達愛意。  

 

在豆豆唸幼稚園大班時,他便喜歡上同年級的一個小女生。接連著兩三年,每每我們去麥當勞買兒童餐時,他都會保留自己的那份玩具,隔日帶到學校去送給這個小女生。連這小女生生日時,豆豆也會從零用錢裡自掏腰包來買禮物送心上人。

 

可是在當時,這個小女生已有一個小男朋友,而且還是豆豆的好友伊薩。我很好奇豆豆對於追求自己好友的女友的想法與心態,於是乎,問了他。

 

『我們都還是小孩子,現在她是伊薩的女朋友,並不代表將來她就會嫁給伊薩。』豆豆說,『……而且追求喜歡的女生是件公平競爭之事,她現在選擇伊薩,可是將來她或許會喜歡上我。』

 

豆豆一直是個早熟又積極的孩子,這一點,做媽媽的我當然是看在眼裡。到了二年級下學期時,這個小女生變成了豆豆的女朋友。

 

今年暑假之前,豆豆心情低落,一問之下,他哭著說那個小女生不喜歡他了,由此,他淒涼地覺得自己是個討人厭的男孩。

 

『你這個傻孩子,女朋友不喜歡你,並不代表你是個一無是處、討人厭的男孩。』我盯著豆豆的雙眼,堅定地對他說道,『……將來你會再喜歡上別的女孩子,也會有其他的女孩喜歡上你。最後,有一天,你將會無可救藥地愛上一個很棒的女孩。而我只希望,這女孩也將如媽媽愛你一般的深愛著你,並明瞭你是個多麼棒的男孩子。』

 

這時,在我跟豆豆的背後傳來嗚咽聲。原來,是我家老二馬克在吃乾醋。

 

看到哥哥依偎在媽媽懷裡哭泣,媽媽又柔聲地安慰著哥哥,我家老二,這個外表看來害羞靦腆、其實骨子裡自信心過度蓬勃發展的么子,也想要來參一腳。

 

我招來了馬克,問他為何難過。

 

『我覺得我班上也有人討厭我!』老二拼命眨著擠不出眼淚的大眼睛,如一隻受傷的小狗般地低鳴著。 

『是誰討厭你啊?』我故做疑惑地問他。我心知這個體型高大、作風強勢的老二只是也想來撒嬌罷了。

『納因姆討厭我!而且他今天在學校還故意害我跌倒!』

『納因姆?你是說那個矮你一個頭、全班體型最小的男生?』

『嗯,他害我跌倒,結果全班同學看到我跌倒,都在笑我……』老二噘著嘴,乾嚎兩聲後偎進我懷裡,硬是把哥哥給擠了出去。 

 

哥哥心情已轉好,看到弟弟又開始這種幼稚的爭寵行為,他拍拍屁股,走了出去,到客廳裡看電視。 

 

『媽咪,我的情況比哥哥可憐,對不對?』很滿意自己將媽媽完全佔有的馬克,又開始問起這種的問題。

『你不要老是什麼事情都要跟哥哥做比較!』

『可是……我也覺得自己很可憐、一無是處、沒人喜歡我……』

『好啦,好啦,媽媽抱抱,這樣你有沒有覺得心情好點?』

『妳還要說我是個多麼棒的男孩!』馬克得寸進尺地要求。

 

就這樣,我把之前安慰豆豆的話再重述一次給馬克聽,直到他滿意地離開,到客廳去為止。然後,客廳裡傳來了兩兄弟的對話聲。

 

『你可不可以不要每件事都學我,然後去媽媽面前裝可憐!』哥哥很不爽地說道。

『我才沒有學你!納因姆真的有害我跌倒!』弟弟反駁。

『就算他害你跌倒,這種小事不必去媽媽面前哭訴。而且……我猜你跌倒後,一定對納因姆有回手。』

『有啊!後來我推了他一下,他也跌倒在地上。』

『我就知道!』哥哥說完這句話後,客廳裡傳來兩兄弟的大笑聲。

 

在我們家,不只是知子莫若母,同時也是知弟莫若兄。你們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