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個女人的美通常只是因為那一霎那間的感受,也許是母親談到孩子時,臉部溫和的線條所流露出的母性美;有時是女人在道盡負心男人所做之事後的一聲輕嘆;更有時只是女人手舉一杯咖啡淺嘗時,那女性特有的手部婉約姿勢。總之我對女人的美麗的感受很像一台相機,抓住的是那一刻凝住的視覺印象。

 

因為工作業界的關係,我對一切與女人有關的事物比較留意。這世上美麗的女人很多,可愛的女人也不少,缺少的是懂得欣賞她們的人,更可惜的是自己也不欣賞自己的女人。

 

舫間多的是美容流行雜誌,告訴女人如何為外表加分;也有許多從如流的書籍,教導女人重視內在美。但,為何還是有許多女人在穿著得當,內心溫柔善良之後,仍然還是有種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潛意識感覺呢?

 

心理學家總愛說自信心會幫助一個人提升自己的美麗成功,可是我們都知道除非是天生麗質或與生俱來的雄心壯志,再加上後天辛勤培養,否則自信心真是有如那海市蜃樓,看得到卻抓不著。

 

此外,心理學家也無法總結出人是否要先有美麗成功其中一項,自信心才會找上門來。美麗自信心的關係有如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這真是可以長篇大論幾天幾夜談也談不完的話題,但我不想找幾隻雞跟幾顆蛋來做實驗取證,所以就此打住。

 

女人的世界與男人的天地大不相同。

 

男人的魅力有如一瓶略帶橡木香的勃根地紅酒,越老越香醇。男人的天地,競爭的是工作上的成就物質上的獲得,就這一點而論,青澀的少男當然比不上社會工作經驗豐富的熟男。

 

在女人的世界裡,年齡是一大殺手。少女眼中流露出的單純天真,與年輕肌膚的彈性光澤,是已嘗過人情世故的熟女在擦完一瓶又一瓶的緊膚煥膚保養品後,最怕看到的燿眼太陽。 

 

  但歲月是不為任何人停留暫足的,無論這個女人是誰,即使是曾經驚豔全球的伊麗莎白泰勒。含苞待放的花朵總有盛開的一天,綻放後也終會日漸凋零,那之間的過程多少女人想重溫想保留想暫緩,可是從沒有人能成功過。

 

  我常在服裝秀場上看到巴西名模吉賽兒(Gisele Bundchen),她不但曾是美國男星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的未婚妻,更是被人物雜誌》(People Magazine)喻為當今世上最美的女人。老實說,我第一次初看到她時有點幻滅,並不是她長得不漂亮,而是我以為當今世上最美的女人應該是種找不到形容詞超乎人世間的美。

 

那次秀場結束後,我到了後台找她拍照,因為她身邊沒人,所以我得以與她閒聊幾句。帶著巴西腔的她流利地說著英文,我很好奇她為什麼會是最美的女人,她笑笑的說:妳轉頭看看,這間化妝室裡的模特兒哪一個不美麗不青春,外頭的年輕女孩不也是如此。但當年青春過去時,妳想美麗還會在嗎?我說:會的,只是年齡不同的美麗。

 

那就對了,當一個女人在不同的年齡展現不同的美,並懂得欣賞自己的美,那她就是最美的女人了。吉賽兒開懷的大笑說著,這世上沒有誰比誰美麗的競爭,只有自己與自己的比賽。        

 

那天我和她拍了合照,也看著她拿眉筆幫我簽名留念。周遭的模特兒已在準備下一場秀,我覺得自己好像佔用了她太多的時間。仍頂著前一場秀的大濃妝,吉賽兒卻專注仔細的問我名字,一字母一字母的在簽名紙上拼寫清楚,然後才遞還給我。在我臨走時,還給了我一個大擁抱與臉頰上的親吻,並謝謝我到後台來找她。

 

那一刻,我想我知道她為什麼那麼美了。   

 

一個女人的美並不一定要等男人或其他女人來發覺,更不需要藉由他人的鑑定評分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女人要懂得發現自己的長處,並珍愛保護自己。

 

人的一生很短,幾十年的時間宛如一場風似的忽嘯而過。在不同的年齡層裡,給自己多一點的鼓勵,踏實的活在當下,進取的為下一個年齡層做好準備,期許自己能越來越好。

 

因此,女人啊,別再輕嘆自己長得不夠美,因為自己的美要自己看到。




《本文刊登於皇冠雜誌第649期2008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